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市各区县将建“食安会” 管理员严查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短期突击检查与长效治理结合,建立基层兼职或专职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层层落实各个环节的责任单位与责任人——昨天,南京市政府向各区县及有关部门转发了《2006年南京市食品放心工程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相关单位在本月底前拿出今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计划,在全市开展以肉制品、豆制品、乳制品、保健食品为重点的食品放心工程暨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从市政府获悉,由多个部门联手制定的这一实施方案,不仅从食品生产与流通各个环节细化了管理与考核制度,而且要求各地在年内构建起食品安全综合监管的四级网络。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发挥总牵头作用,各区县政府对食品安全“负总责”,通过健全和完善区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加强对镇街食品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并逐步建立基层食品安全专兼职管理员队伍,以填补监管空白。

  作坊式加工点将成监管重点

  《方案》责成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专项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和查处无证生产列入食品生产许可目录产品的违法行为,重点打击无证生产大米、肉制品等违法生产活动。严厉查处滥用食品添加剂、使用非食品原料或回收过期变质食品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加强对作坊式企业生产加工食品的整顿和监管,打击超市、农村及城乡接合部等地区的制假售假和生产劣质食品等违法行为。

  此外,今年起南京将全面实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启动糖果制品、茶叶、葡萄酒及果酒、啤酒、黄酒、酱腌菜、蜜饯、炒货制品、蛋制品、可可制品、焙炒咖啡、水产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等“后十三类”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工作。

  无证不得外送盒饭

  将由市卫生局牵头,严格卫生许可证的发放审核和监督,对瓶(桶)装水、膨化食品、食用植物油等生产企业和学校营养餐配送单位的卫生许可证情况开展专项整治。抓好中小餐饮、学生集体用餐、外送盒饭、卤菜制品和农村食品卫生的整治,严厉查处无卫生许可证生产、经营食品和餐饮服务的违法行为。

  鼓励社会资本加盟“放心早餐”

  《方案》鼓励和扶持规范经营、卫生合格的各种所有制餐饮企业和自然人,特别是老字号餐饮企业开办“放心早餐”连锁便利店。结合拆违、道路拓宽和街巷改造,适当规划室内早餐店的建设,引导有条件的宾馆、饭店增设早茶,扩大外卖。市容部门将开展早餐市场的清理整顿,按照疏堵结合的方针,取缔无证无照的早餐摊点,引导按照“六统一”放心早餐的标准设置早餐车;在去年基础上再发展100个放心早餐网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