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质监局首次对义乌毒奶瓶事件作出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28 青年时报

  金报讯(通讯员 肖扬 记者 施予) 废旧的光盘竟被用作婴儿奶瓶的生产原料,这样的“毒奶瓶”极有可能对儿童的身体健康带来伤害(本报6月4日A3版曾作详细报道)!这则消息经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后,在全国各地引起极大反响。昨天,作为主管部门的浙江省质监局首次对这一事件作出全面回应,除了通报之前在全省范围内展开的大规模专项检查结果之外,还承诺将在一个月内出台塑料类、纸类食品包装容器的强制性通用标准和评价规则。

  浙江揪出153家无标企业

  被央视曝光的义乌“毒奶瓶”事件在国内掀起轩然大波的同时,也引起了浙江相关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自5月28日开始,省质监局及相关市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事发地义乌、慈溪被曝光的企业进行了现场查处,共封存塑料回料763包(25Kg/包),回收塑料生产的奶瓶1273箱(120只/箱)。

  与此同时,主管部门还向问题奶瓶的主要流向地———广西、乌鲁木齐、石家庄、临沂等地质监部门发出协查函,要求他们会同当地工商等部门追查问题奶瓶流向并妥善处理。到昨天为止,浙江1146家食品用包装容器和工具生产企业已全部接受此次“清查”,153家无标生产的企业被“揪”了出来。

  奶瓶奶嘴等产品将受“严控”

  在完成对“毒奶瓶”的全面清查后,省质监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还将对浙江范围内的食品包装、容器生产企业展开专项整治,三类产品被列入“严控”的重点,它们包括奶瓶奶嘴以及相关的儿童塑料玩具、食品保鲜膜;食用化工产品、食品用香精、压力锅、工业和商业用食品电热加工设备、食用酒精、餐具洗涤剂等6类产品;化妆品、牙膏等。省质监局还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区域监管责任制,加强对问题相关产品的预警预报,确保监管工作全覆盖,预警和应急反应及时有效。

  除此之外,浙江省质监局还将对食品包装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像针对食品生产企业一样,对食品包装生产企业也进行严格监管。”该局负责人说。

  一月内出台食品包装标准

  而作为“治本”之举,食品包装容器的强制性标准也将在不久后出台。昨天省质监局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由食品处牵头,标准处、监督处及方圆检测等相关部门配合,争取在一个月内研究制订出塑料类、纸类食品包装容器的强制性通用标准和评价规则,特别是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检测方法及毒理学评价标准等,为依法监管提供技术支撑。


来源:现代金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