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长安昆明池初露原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汉长安昆明池初露原貌(图)

  考古人员在昆明池遗址内考古发现众多建筑遗址。张建锋摄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昔时烟波浩渺、堪称胜景,如今踪迹难寻、费人猜想。汉长安城郊的著名水域昆明池消泯千年之后,最近在考古人员的探寻下逐渐显现出旧日轮廓,进水渠、出水渠、池内高地与池岸建筑等遗迹首次显露原貌。受西安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委托,中国社科院考古所陕西工作
队最近对昆明池遗址进行了考古钻探和试掘,获得重要资料。

  为训练水军所建

  昆明池是汉都城长安的一处重要池苑,据史籍所载:“汉昆明池,武帝元狩三年穿,在长安西南,周回四十里。”其原为汉武帝出于对外征战、训练水军需要仿越昆明滇池所建。如今的考察得知,其遗址大体位于南丰村、石匣口村、斗门镇和万村之间,范围东西约4.25公里,南北约5.69公里,沿岸一周长约17.6公里,面积约16.6平方公里,比西安城墙内的面积还大。遗址范围内有普渡、花园、南寨子、下店等20多个村庄。文献还记载:“池中有豫章台及石鲸,刻石为鲸鱼,长三丈,每至雷雨常鸣吼,鬣尾皆动”。又说:“昆明池中有二石人,立牵牛织女于池东西,以象天河”。这就是被称作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大型石刻、原存长安常家庄的牵牛石像和斗门镇的织女石像。

  有进水渠和出水渠

  昆明池遗址的北岸为一大致呈东西走向、长约2公里的带状高地。从试掘情况分析,这里原是一处生土高岭,早期昆明池的北岸即在这条高岭的南侧。除探测清楚昆明池的四岸之外,考古人员还发现了2条进水渠和4条出水渠,水渠范围内普遍发现淤沙堆积。进水渠有分叉,最宽处达420米,窄的多在40至160米之间;出水渠多位于昆明池北岸一线,最窄的宽度有20至50米,有的底部及两边用大卵石铺砌而成。有一条出水渠在西岸,估计是泄洪之用。

  发现3处建筑遗址

  考古人员在昆明池沿岸还发现3处建筑遗址,其中一号建筑遗址出土遗物主要有瓦当、筒瓦和板瓦残片等,具有西汉中期以前的特征,这与昆明池修建于武帝时期的文献记载一致。三号建筑遗址是一处东面连岸、其他三面环水的台榭类建筑。其现存夯土台基分为上下两层。上层夯土厚约1.5米,内含大量汉代板瓦及筒瓦残片;下层夯土在现地面以上,厚约1米,夯土中夹杂少量夹砂陶片,其中有周代的残鬲足。考古队队长刘振东研究员介绍,三号建筑的下层夯土在修筑时破坏了西周时期的文化堆积,结合文献中关于修筑昆明池时破坏了周代镐京遗址的记载,推测下层夯土为汉代池边建筑遗址的台基残留,应是豫章台的旧址。

  学者:史无前例水利工程

  昆明池其工程本身所蕴涵的智慧和力量至今让人惊叹。刘振东介绍说,这么大的水利工程设计非常合理,它沿着泬水由南而北的流向自然引水、排水,蓄水则在低洼地处,选址科学。昆明池修建后不仅有训练水军的重要作用,还发挥了供给都城水源、给宫廷市井提供水产、营造风景休闲地、浇灌农田等功用,甚至有学者认为它还具有平稳漕运水系的功能。唐代昆明池经大规模疏浚整修后,依然发挥着汉时的作用。历代学者都对昆明池工程评价甚高,公认其在当时是史无前例的水利工程。

  这次考古成果将为保护利用昆明池遗址提供科学数据。市规划部门将参考这些数据,规划昆明池的缩微重建。重建的昆明池将引注活水,并在池岸营造湿地,再现汉唐时期的风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