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竹笆市变身旅游购物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3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闻提示

  历经千年的风雨变迁,默默守护在钟楼旁的静谧小街———竹笆市也要旧貌换新颜了。昨日上午,碑林区政府召开“开发建设竹笆市旅游购物街论证会”,计划将竹笆市建成我市第一条经营旅游产品的综合专业特色街。

  现状调查竹笆市黯然一隅

  北至西大街南至粉巷,长约500米的竹笆市街曾是盛唐时期长安城的皇城所在地,曾经极度繁荣。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形成了以经营竹器为主的街道。如今的竹笆市街有186家经营户,仅靠土产杂货、小型家具维持,产品结构单调,店面杂乱无章,交通运输不便。竹笆市陷入困境,原有的文化积淀也荡然无存,更与新建成的西大街、顺城巷等全新街区相差越来越远。

  初步构想建成旅游购物街

  碑林区政府计划对竹笆市街进行重新定位,西安市文史研究馆做出了“关于开发建设竹笆市街旅游购物街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将竹笆市开发建设成为我市第一条经营旅游产品的综合专业特色街。

  按照这一设想,建成后的竹笆市街发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将连接钟鼓楼、大清真寺、北院门步行街,并与德福巷休闲一条街、湘子庙、书院门、城墙、碑林博物馆众多景点串接起来,成为一条合理的观光线路。西安皇城复兴计划中,也计划将竹笆市与北院门一起设立为步行街。

  旅游购物将建设两三座标志性大型旅游购物商业设施,其余的以小型商家为主,集中经营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又符合各地游客品味的旅游纪念品,产生规模效益,有助于提升西安的旅游形象。

  各界意见:未来竹笆市什么样?

  在昨日的论证会上,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们对这一构想给予了充分肯定,但同时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西安规划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吕仁义说,竹笆市街开发建设非常必要,但在具体建设上一定要非常冷静,怎么定位?怎么运作?如何形成特色?这都需要仔细研究论证,一定要将文化内涵融入到建筑和商品中,开发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陕西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张宝通也强调一定要围绕唐文化进行开发建设。

  未来的竹笆市到底什么样?生活在这个城市与之朝夕相处的市民们应该有着自己不同的想法,欢迎将您的想法说出来,碑林区旅游局85350166在等候着倾听您的高见。

  记者王晓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