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祝你成功”———建瓯B卷高考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一样的考场,一样的课桌,一样忐忑不安的考生,一样焦虑的家长。13日上午,闽北建瓯市高考开考,4653名考生应考。一切如常,只是推迟了6天。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延期高考,也是全国首次因自然灾害大规模启用B卷高考。13日清晨,细雨时断时续,考生和家长陆续来到考点。他们对6日、7日发生的五十年一遇的洪水,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当时,暴雨如注,三分城区两分沦为泽国,5个高考考
点有3个被淹,7日高考前一两个小时,许多在风声雨声中一夜难眠的考生仍被洪水围困,翘首等待冲锋舟、竹筏送他们进考场。就在这时,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消息传来:高考延期了。7时40分,来自徐墩镇的龚德茂轻松地等在六中门前。他女儿是一中考生,早早就进了考点。6天前的此时,他也在这里等待,住宿一中的女儿迟迟无法到达。绝望中他获悉高考延期的消息,顿时宽下心来。“还是延期好。”他说。

  张惠梅走进建瓯三中考场,自信写满清秀的脸庞。7日上午开考前夕她还被困在住宿的学校,当时她一遍遍地问自己:“还能考得成吗?”这几天,学校组织学生温书迎考,调整心态,她心情放松多了。8时15分,市委书记卓立筑的黑色专车缓缓驶到六中门口,车门打开,下来的不是卓立筑,而是一名考生。原来,这两天,市里机关用车都成了考生专用车,所有公交车考生都可免费乘坐。卓立筑说,14日可能有暴雨,考生考完后将派专车确保农村考生安全到家。9时正,考试开始,各考点一片静寂。据市招生委员会统计,全部4681名考生除28名因保送、留学和体检不合格等个人因素自愿放弃外,没有1名因灾缺考。权威人士介绍说,B卷和正常试卷A卷有“五个一样”:命题老师一样、试卷难易一样、试卷题型一样、试卷分值一样、试卷评分标准一样。

  受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委派,副省长汪毅夫奔波在各考点。12日下午,他一到建瓯就马不停蹄地检查各考点的准备工作,傍晚还特意到市党校,与集中居住在那里的200多名农村考生共同用餐。

  作为建瓯延期高考的主要决策者,汪毅夫清楚地记得最终定案时间在7日7时。“延期是对的。”他说,当时考生的安全无法保障,也无法保证所有考生到场,而且“在那种情况下还能考什么?”11时30分,考生考完第一科语文走出考场。建瓯三中教学楼入口处,“祝你成功”的横幅高悬。汪毅夫也送上温馨的祝福:“希望建瓯考生考出好成绩,考上好大学。”新华社记者巫奕龙、沈汝发(新华社福州6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