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以高为荣的“房价攀比风”危害不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38 大华网-汕头日报

  在国家三令五申控制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大背景下,一些地方的“房价攀比风”不仅没有降温,反而进一步趋热。如此攀比房价,不仅不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也容易让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走样,对此应该高度警惕。

  一个城市的房价水平,主要取决于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状况。不过,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城市政府负责人在看待自己区域内的房价时,不是眼睛向内,而是一味地向外
找“高度”、寻差距。当前出现了三类较为典型的攀比倾向:一是内地城市与沿海城市比,以“高”为荣;二是大城市与国际特大城市比,以“畸”为安;三是中小城市与大城市比,以“升”为荣。比较的结果是,总觉得自己的城市房价还不高,还要加快上涨。而这样的比较做多了,自然就很难听进老百姓的呼声,也很难认真执行国家的调控政策,很多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也就很难遏制住。

  愈演愈烈的“房价攀比风”背后有深刻的社会原因。首先,土地转让和房地产增值支撑地方政府的“钱袋子”,谁的房价高,谁的土地收入和税收增加就快。房地产业因此被看成是新的财税“快速增长点”。其次,一些领导干部错误地把“高房价”当作政绩,热衷于把自己城市的房价涨起来、抬起来,认为房价高就是人气高和繁荣,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在一些干部的潜意识里,哪里的房价高,那里的领导脸上就有光彩,就是“经营城市”的高手。

  这种“房价攀比风”十分有害。在“攀比风”影响下,一些地方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来应付国家的宏观调控;一些地方口头表示要多建经济适用房,实际上却大拆大建,盲目发展高档住房;一些地方明着规范房市,暗着却纵容炒作;一些地方动辄用“均价不高”的所谓统计数字来掩盖实际已经“虚高”的房价。

  对此,国家有关部门必须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执行力上下功夫,对那些不顾老百姓的实际购买力,盲目追求高房价和“政绩”,不执行国家调控政策的城市决策者,进行行政问责,给予不作为、乱作为者以公开曝光,以此来狠刹“房价攀比风”。

  新华社记者郭奔胜、胡梅娟(新华社南京6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