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将开展新一轮物质文化遗产全面普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41 云网

  文物保护将纳入城镇规划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文物工作会上获悉,我省将展开新一轮物质文化遗产的全面普查,将部分古建筑群和古民居村落保护进行规划编制,并纳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同时支持扶持民办博物馆。

  我省将组织开展第三次文物普查,力争我省不可移动的文物由5300处增加至1万处。同时积极申报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申报,从目前的32项增加到100项。

  对文物的保护,我省还将对部分古建筑群和古民居村落保护进行规划编制,并纳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有计划地进行建筑维修和保护性设施建设,有效地保护环境风貌的历史真实性。会同建设部门做好丽江世界文化遗产和我省32个历史文化名城(村、镇)保护规划的制定、审批和实施,再评选和申报一批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同时,配合大型交通、能源、水利建设,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并针对云南人类起源、滇文化起源、古陶瓷、古代岩画以及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遗迹等进行专题调查综合研究。

  此外,针对省博物馆及州市博物馆里年久失修的文物,大量被腐蚀的青铜器、书画、服饰、漆木器等腐坏珍贵文物,我省计划进行抢救性修复和防腐处理。在完成新省博物馆建设的同时,大力扶持民办博物馆,优先发展专题博物馆。(连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