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路况监控摄像兼职电子眼抓拍车辆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45 首都之窗

  

本市路况监控摄像兼职电子眼抓拍车辆违法行为

  “电子警察”记录的车辆违法画面

  

本市路况监控摄像兼职电子眼抓拍车辆违法行为

  监控探头“盯”着路面上的一举一动

  6月13日早晨7时31分,一天中的交通早高峰时期。崇文交通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将摄像头对准了广安门桥东北角。

  一辆从二环路盘桥上来的水泥搅拌罐车出现在画面中,民警轻点一下屏幕右侧的“开始记录”钮,一段记录这辆车违法过程、地点、时间的10秒钟录像立刻存入电脑。民警对车号和违法行为进行甄别,随后将相关信息录入交管局专用的交通违法“非现场执法”系统。原来安装在路面上的这些“电子眼”,其主要功能是观察路况和交通流量。现在,它们新增加了抓拍违法行为的功能。

  360度旋转全方位监控

  市交管局科研所民警介绍说,这套基于交管局电视路况监控系统和非现场执法系统的新型“非现场执法”取证系统,被称作“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是交管局科研所刚刚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的。

  民警可利用系统程序,随时调取任意一个路况监控摄头拍摄的实时画面,并可通过键盘操作,随意调整摄像头角度、缩放画面,这些“电子眼”可以360度旋转、长距离变焦,实现了全方位、全角度监控,方圆400米范围内的车辆违法行为及号牌清晰可辨。

  四环内主干道无缝隙覆盖

  新的“交通违法车辆图像记录系统”实际上是将原来只负责监控交通流量的“电子眼”同时变成了“电子警察”。这样,“电子警察”覆盖面将更广。

  据了解,目前的路况监控摄像机遍布全市,几乎囊括了全市所有主干道、主要联络线和主要路口路段,在二、三环主路和桥区完全实现了“无缝覆盖”。四环路以内的主干道、主要路口,基本达到全部覆盖。

  新“电子警察”的取证效率高。在2006年6月9日采集到的违法记录中,早7时48分49秒至7时51分52秒,仅3分钟时间,民警就利用广安门桥上的路况监控头,捕获到15辆小客车进入导流带加塞的违法行为画面,民警足不出户就可以发现并记录管界内任意一个纳入监控范围内的路口路段的交通违法行为。

  城八区专职民警看镜头

  从6月13日开始,崇文交通支队指挥中心的王警官多了一项新的任务:每天早晚高峰时期,负责通过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监视路面上的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是在拥堵路段或者路口,没有民警的地方,那些乱加塞、乱并线或者走非机动车道的违法机动车。

  以前,指挥中心的民警也经常看到路面上的这些违法行为,但看到了却拿他们没办法。现在,民警通过新系统,可以立刻抓住这些违法车辆的证据。王警官向边演示边说,“你看,我只要先输入监控点的名称、车牌号或者违法时间段就可以调阅违法记录。电脑上有两个窗口,左侧的窗口自动播放车辆违法过程录像片段,右侧的窗口可用鼠标拖动或键盘操作逐页播放截取车辆号牌清晰的画面。”

  崇文交通支队执法站的魏警官介绍说,以前,指挥中心的画面图像要转到违法行为信息库很困难。新的系统运行后,可以随时转换。违法车辆的各种信息数据,包括“车种、车辆类型、省份、车辆号牌、违法时间、违法行为描述、违法地点、违法地点描述”等都可以传递过来。

  从6月13日起,城八区各交通支队的指挥中心都已配备专职的民警负责看镜头,利用新系统采集各类新的违法信息。

  交管部门装了千台“电子眼”

  市民在马路上见到的电视探头,并非都是交管部门安装的交通“电子眼”。有的是公安机关其它部门安装的负责治安防范监控的探头;有的是机关、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安装在门口的普通电视监控探头;还有的是城管部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为执法或者采集信息方便安装的电视监控探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地区公共场所各类电视监控探头在10万个左右,属于公安机关直接控制的大约为10000余个。目前,市一级的各类电视监控探头已实现联网,区一级的监控系统以及与市级进行交换的系统正在加紧建设,有望2007年完成。

  据市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交管部门安装在马路上的电视监控探头,总数也不过一千余台。这些探头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负责监视并记录闯红灯、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专职“电子警察”,在马路上肉眼看上去,是呈长方体形状的探头;一类是负责监控路面交通流量和路况的监视器,在马路上肉眼看上去,是那些高高在上、半球形的探头。它们平时承担着各自的职责。其中,负责监视路况的电子眼覆盖的范围更广一些,但过去并不具备定格抓拍的功能,也没有专人负责抓拍,现在它们同样具有了抓拍违法行为的功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