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站台遥看玉珠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49 人民政协报

  高原客车在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拉段起点站———格尔木站做短暂停靠后,继续前行。

  “前方到站是玉珠峰(昆仑山)车站……”高原客车女播音员清晰的播报,引起列车上一阵不小的骚动:大家急忙穿上厚衣服,有的还穿上了青藏铁路公司配备的黑棉袄,拿起照相机、摄像机,纷纷下车欲一睹玉珠雪峰的秀丽风姿。

  闻名中外的玉珠峰,是苍茫原始的雪域高原的开始。“世界屋脊”神秘的面纱也将由此慢慢撩开。

  一走出车门,大家便被左前方不远处玉珠雪峰的美妙、绝伦震惊。“啊,真美呀!”人们不约而同发出赞叹,并纷纷拿起照相机、摄像机、手机,“咔嚓”、“咔嚓”照个不停。人在画中,画入镜头。一时间,海拔4195米高的玉珠峰车站站台上,充满了欢声笑语。

  青藏高原上有许多世界著名的山脉,它们海拔高、面积大,多是地球上最雄伟的山脉。玉珠峰所在的昆仑山脉是其中四大山脉之一。它位于青藏高原北部,东西长2500余公里,南北宽150-350公里,平均海拔5500-6000米,以巨大的高度和长度横贯亚洲中部,因此有“亚洲脊柱”之称。

  “从格尔木南行160公里,高原客车即可到达昆仑山口,海拔也由2800米急剧上升到4700米。莽莽昆仑,气势磅礴,万仞耸立,置身其间,您定然会有一种腾云驾雾,人与自然浑为一体,分不出你我的感觉。”青藏铁路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向高原客车上的人们自豪地进行介绍,古人尊昆仑山为“万山之宗”、“龙脉之祖”、“龙山”,因而编织出了许多美丽的传说。妇孺皆知的“嫦娥奔月”、《西游记》、《白蛇传》等都与昆仑山有关。近几年新开辟的“昆仑山道教寻祖游”,深受道教信徒的欢迎,纷纷去昆仑山修炼、拜祖……

  玉珠峰则是昆仑山脉的一座山峰。它与玉虚峰为姊妹峰,遥遥相对,海拔6178米,终年积雪,多有冰川,即使炎炎盛夏,它依然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据介绍,由于玉珠峰高而平缓,也因此成为国家登山队的训练基地;青海省也将它列为开展体育登山旅游的山峰之一。这里,每年五一、十一都会聚集大批的登山爱好者。

  此刻,记者从车站遥望着常年被冰雪覆盖的玉珠峰,一、二、三号冰川如绿宝石般璀璨。冰川雪山在阳光照耀下,变幻莫测,演示着一幕幕赏心悦目的精美景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