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宁高速上演“中华第一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3,2,1!开始顶推!”昨日上午8点,随着一声令下,位于无锡市硕放镇的硕放枢纽互通施工工地上,重达250吨的钢箱梁在12米高的立柱上被缓缓推动。至此,公路建设中首次采用顶推法架设小曲线半径钢箱梁的“中华第一推”从这里正式开跨。下月10日,不受丝毫影响的沪宁高速公路上空将“神奇”出现一座跨线桥。

  还未进入施工工地,记者远远就看到沪宁高速公路两旁以及路中央都竖起了高高的
立柱,立柱旁搭起的简易楼梯上工人们上上下下正忙碌不停。“这就是先导段,钢箱梁就得靠它托住,顶推完毕后先导段将拆除。”中铁二十局项目赵总监指着立柱前伸出的一段介绍说。由于这座跨线桥是有弧度的,在高空有个“转弯”,而且平曲线半径较小,再加上上跨交通繁忙的沪宁高速公路,直接在高空上架起一座桥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为保证沪宁高速双向8车道的交通顺畅和行车安全,无锡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经慎重比选后决定起用顶推架设方案。

  “这种顶推法架设小曲线半径的钢箱梁的技术,在国内公路建设上绝无仅有。”无锡市高速公路指挥办公室技术处章一军处长说。在10多米高空的顶推现场,这个巨大的钢箱梁正在两根牵引索和滑轮组的受力作用下缓缓前移。章处长告诉记者,通过动力装置以及滑动系统,施加外力使钢箱梁受压移动,6小时可顶推移动30米左右,首个钢箱梁在当天下午就可到达已经立好的中墩,接下来还将分四次把一个个钢箱梁顶推出去,同样是先上中墩,然后继续往南顶推,最后与高速公路对面的立柱“合龙”。

  一旦钢箱梁顶推施工成功应用,今后将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为跨路、跨河的钢箱梁安装提供新的施工方法。

  据悉,硕放枢纽工程于去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10月1日前与环太湖公路高速化改造工程同步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是无锡新区与东部上海、苏州等城市联系最为便捷的交通出入口。(袁晓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