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零能耗小屋亮相节能展成本不足20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北京上午电 昨天上午,2006年北京节能环保展览在全国农展馆开幕,一个集合了太阳能、地热能、风能等多种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节能庭院”成为当天展览的亮点。

  在农展馆一号馆门前西侧广场上,有一个类似别墅的庭院。据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这个不足40平方米的小屋子,取暖、制冷、用电、洗澡等全都直接来自自然界,可称作是“零能耗”小屋,而且成本不足20万元。

  推开小屋的门,一阵清凉,室内的温度计显示20摄氏度,可是室内并没有安装空调。“这运用的是浅层地能调节系统,可以将14摄氏度地温带到地面上来”,北京节能环保服务中心科技推广部部长周一凡介绍,地能资源的温度一年四季相对稳定,可以用它来调节室温。

  事实上,使屋子清凉的还有小屋窗户的功劳。据介绍,窗帘不仅能吸热,还挡紫外线,而窗户外层是铝合金,里面是实木,不仅能隔热、保温、隔声,还有水密、气密、抗风压、遮阳等性能。

  考虑到北京市每年500多毫米的降雨量,节能小屋也设计了一套雨水收集和处理系统。根据试验,这套系统每年能收集5000吨雨水。

  (郭晓军)

零能耗小屋亮相节能展成本不足20万(图)

  一位参观者在这座“零能耗的节能庭院”前研究草坪。张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