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让"让来生态经济平衡 化工园构建循环经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1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 “这里建立起一种区域内的生态经济平衡。”说这话的是前不久来南京化工园参加中英化工领域环保研讨会的代表。来自壳牌、BP等大型石化企业及英国贸工部的50多名参会人员,用“国际眼光”对园区的经济发展进行了度量。

  位于长江之北的南京化工园,是我市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载体和重点区域。这背后,化工园摸索出了具有辩证思维的“三让”发展之路,而正是这“三让”,让来了区域内的
生态经济平衡。

  一让:让基础设施实现集约化共享

  走进化工园,一个个现代化的化工企业傲然林立,但过去人们常见的污水四处排放的情景荡然无存。园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化工园只有一个污水排口。所有化工企业的污水预处理后接入园区的污水管网,然后送到园区污水处理厂经集中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让基础设施实现集约化共享,是化工园构建循环经济园区的第一步。他们参照国际上通行的“公用工程岛”模式,分别在长芦、玉带两大片区规划了统一的“公用工程中心”,集中建设热电厂、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置中心等一批重点公用工程,实现集中供热、供水、污水与固体废弃物集中处理,实现公用工程的规模运行。目前园区累计环保建设投资已达5亿元,由此节省的能源达到了15%左右。

  供热管道铺到企业门口,而污水经管道“动脉”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集中处理,这种“共生关系”让入园企业尝到了甜头。据介绍,目前园区长芦片区日处理能力达1.2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投入使用,根据企业需要将最终扩充到10万吨/日;1座10万千瓦热电联供机组已投入使用,根据需要可扩充到30万千瓦。这些都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外部环境。

  二让:让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归位

  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废酸、废碱、废气等,如何处理?常规的思维是经过处理后进行废物排放。南京化工园的做法却是,帮助企业寻找对酸、碱等使用标准要求较低的“下家”,进行再利用。

  惠生(南京)化工公司正在建设中,园区就在为其投产后的资源循环利用谋划。该公司日后建成投产,在制水煤气过程中将产生副产品蒸汽。按照常规可以直接排放,但园区还是想方设法寻找有蒸汽需求的企业与之对接,使蒸汽成为可利用的能源。此外,该公司生产出的副产品硫磺,可直接以液态送至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硫酸厂做原料;气化灰渣送到附近水泥厂作为添加剂或路基材料。

  在化工园的建设者看来,没有真正的废弃物,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让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归位,是其构建循环经济园区的第二步。据介绍,这里,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要求,推动园区的物质集成、水集成与能量集成,建立了企业共生系统。根据园区内各种原料、产品与废弃物流向,推动了关联企业相互搭配,实现企业间物质替代、回收利用、梯次利用与废弃物交换利用,最大限度降低园区企业对物质资源的消耗。

  三让:让末端治理走向预防控制

  从事化工产业27年的朱长城,如今是惠生(南京)化工公司总经理。在他看来,建设一个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态园区,关键是要从过去的末端处理走向预防控制,这也是化工园构建循环经济园区的关键步伐。

  惠生(南京)化工公司从建设之初就引入了预防控制理念,整个生产工艺过程都是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进行武装。它的煤气化采用的是美国GE公司的水煤浆气化技术;粗煤气使用低温甲醇洗工艺进行净化,该工艺由德国林德公司和鲁奇公司联合开发;硫回收采用超级克劳斯硫回收工艺,实现硫回收的零排放,系统的总回收率达到99.4%以上,为目前最先进的大型硫处理回收工艺。

  朱长城说,“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整个项目投资12亿元左右,其中有1.5亿元用于环保方面的投入。”据介绍,与同等规模的化肥厂相比,惠生装置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与同等规模单一甲醇厂比较,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