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千名高考生学籍档案册不翼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24 青年时报

  学籍档案册对于即将升入大学或走向社会的高中毕业生来说,是一张极为重要的“信誉卡”。但是,渭南市华县招生办公室,却将7所中学约1000名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弄丢了!是否因为失窃?为何没有报警?补填的学籍档案册是否会有“水分”?这些都是一团迷雾。

  高考学生:

  高考刚结束重填学籍档案册

  小文(化名)是华县瓜坡镇永兴综合中学的一名高三应届毕业生,他个人档案的一个重要部分———学籍档案册不见了。据小文回忆,重填学籍档案册,是高考结束后第二天的事。

  6月9日下午3时许,小文被班主任通知到教室里集合。小文所在的文科班所有学生都被叫到了教室。当每位同学进教室后,班主任都会发给大家一本已经装订好的空白表格,“来一个,发一个,是几页表格装订到一起的,全新的,里面啥内容都没有。”小文说。

  “我填的部分,主要都是自己的个人资料,姓名、籍贯、家庭成员、家庭收入来源,还包括高中三年的上学经历以及自我评价。”小文说,“还有其他的内容,比如高中六个学期的考试成绩和老师的评语、鉴定等,那是老师的事情(填写)。”

  事后,同学们议论,说是县招办把高三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弄丢了,现在正紧急补办。

  招办通报:

  毕业生学籍档案册不见了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华县某中学校长王正义(化名),谈起丢失高三毕业生学籍档案册一事,他直截了当地说:“确实丢了,全县8个中学,有7个中学的都丢了,包括我们学校在内。”王校长介绍,6月9日早晨,县招办召集了县里7个中学的负责人开会,在那次会议上,县招办向大家通报了相关情况,同时招办发给各个学校全新的档案册,让他们回去重新填写。数量在千份左右。记者随后走访了几所中学,印证了王校长的说法。

  王正义介绍,在高考之前,毕业生的学籍档案册经过教育局的验收后,移交给了县招办。

  对于学籍档案册的重填工作,王正义坦言:“在让学生重填学籍档案册时,我担心学生们有抵触情绪。学籍档案册里面包含大量信息,尤其是学生高中三年,六个学期的考试成绩和老师评语。这最难办的就是高中六个学期的期末考试成绩,”王正义说,“高一、高二时的考试成绩,就不好找了。”王正义诉苦道,“为这事,学校专门抽调了10名老师负责,补填起码得花费3天时间。”

   华县招办:及时补填影响不大

  据知情人介绍:“6月9日开会时,华县招办工作人员侯育民传达消息,副主任马智科也在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华县招办,侯育民和马智科都不在。随后,记者来到华县教育局,寻找招办主任薛渭洛,“太不巧了,他10分钟前刚刚出去。”当拨通薛渭洛手机询问此事时,他先表示,“那是别人造谣,绝对没有这回事。”后又说:“我现在人在西安办事呢,这个事我也不清楚,具体负责的同志并没有向我汇报。”

  随后,记者找到了招办副主任马智科。“具体的情况我不清楚,因为我不分管这方面的工作,但学生的学籍档案册确实丢失了。”

  “虽然学生的学籍档案册丢了,但我们已经让各学校组织学生重新填写。”马智科说,“档案包括体检表、政审表等内容,只要及时补上(学籍档案册),影响不大。”

  丢学籍档案册事件的几点疑问

   疑问一:到底丢了多少学籍档案册?

  在采访华县相关中学后,记者了解到,7所学校分别丢失的学籍档案册从几十份到几百份不等,有人说“可能超过一千份”。但具体数字,招办工作人员并未透露。

   疑问二:学籍档案册为何会集体丢失?

   采访中,不止一所学校的工作人员说,学籍档案册在高考前,都由教育局审查后,交给县招办保管处理,那么为何会集体丢失?

   疑问三:学籍档案册丢失为何不报警?

  据了解,华县公安部门,目前尚未接到关于丢失学籍档案册的报警。

   疑问四:学籍补办的档案册会不会有“水分”?

  有几所学校的老师说,高中三年来,有些科目的成绩已经很难找到,补填学生的成绩非常困难,而且一些任课老师出现了变动,就只好估分了。这样补办的学籍档案册,会不会掺杂了“水分”?

  据《华商报》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