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1:5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外交部新任女发言人亮相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记者谭晶晶白洁)6月13日下午2时45分,外交部发布厅像往常一样举行例行记者会。出乎意料的是,这次从侧门里走出来一位身着白色西服上装、黑色长裤的“陌生”女士,给人的第一感觉既优雅又干练。她就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新任外交部发言人姜瑜。

  “外柔内刚”的女发言人

  “各位下午好!我叫姜瑜,是外交部发言人。我愿意在今后的工作中与大家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栗色短发、戴着无框眼镜的姜瑜面带微笑,用平缓的语速,面对台下记者们略带好奇的目光,发出了友善的讯息。

  台下有记者嘀咕:“新发言人端庄、得体,让人眼前一亮!”

  在简短的个人介绍后,姜瑜开始回答记者的提问。台下的外国记者并没有对新上任的“美女”发言人“口下留情”,把伊朗核问题、美国众议院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等15个刁钻、尖锐的问题相继抛给了她。

  别看姜瑜温柔娇小,但她沉着冷静、坦然自如地一一作答,让台下“发难”的记者也频频点头。

  在回答关于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案批评中国人权和宗教状况的问题时,姜瑜收起笑容,义正辞严地回应:“我们奉劝美国国会议员多管管美国自己的事情,多想想如何解决本国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的现象,停止利用人权、宗教等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40多分钟的记者会结束后,美国彭博新闻社的一位记者说,自章启月卸任外交部发言人后,他们一直期待着外交部添补一位新的女发言人。“外国记者有时对中国有些抵触情绪,但女发言人能以女性的柔和化解一些对立情绪,对中国外交也会有帮助。姜瑜副司长的表现非常好!”他说。

  “连世界杯的问题都准备了”

  

  现年42岁的姜瑜是1983年外交部建立发言人制度以来的第23位发言人,也是第4位女发言人。她出生在北京,曾在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并担任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今年初被任命为新闻司副司长。

  对于首次记者会的工作,姜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准备,查阅了很多材料,仅背景资料就有厚厚的一大本。“现在世界杯正在德国举行,我不是球迷,担心记者问到世界杯的问题,我连世界杯的问题都准备了。”姜瑜笑着说。

  当被问及女发言人与男发言人的区别时,她说:“从工作性质来说都是一样的,都是向外界阐述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政府对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看法,维护国家的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