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高考加分统一测试演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2:40 扬子晚报

  长沙电21秒34,这是一名刘姓考生跑100米的成绩。而合格标准是13秒7。

  6月12日至13日,湖南省应届高中毕业生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在湖南某高校举行。今年湖南省规定,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在高中阶段,参加省级以上(含省级)体育比赛,获个人项目前6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可以加20分。参加市(州)级综合性运动会获个人项目前3名的队员或集体项目前3名的主力队员和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
的考生,经省统一测试合格者,可以加10分(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不能享受此项待遇)。

  记者在统一测试现场看到,除了缺考严重外,被记者记录下成绩的27名参测100米跑的女生中,无一达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专业与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手册》载明的合格标准,其中最接近的两个分别是13秒74和13秒84。

  田径测试,不达标者众

  跑到第三圈,抬头看看还有整整400米赛程,来自某市的谢姓女考生停下脚步,走了起来。在距离终点还有200米左右的地方,小谢大口地喘了几口气,又往前跑。直到距离终点50米左右的地方,她终于听到了“加油”、“冲刺”的声音。坚持、冲刺,她也提醒自己,终于到了终点。此时她已经支撑不住坐在地上。电子记分牌上的成绩:9分49秒25。她是这一组的最后一名,前面有8人,第一名的成绩是5分59秒45。其他7人也大都是7分多、8分多,没有一个是6分多的。而女子1500米的合格标准是5分27秒。

  这样的情景同样出现在男子测试场。6月12日上午,进行男子100米分组测试。一名一直守候在考场的工作人员估计,在测试完的300多名考生中,能够达标的可能不到50人。记者盯着电子记分牌看完了40名考生的成绩,无一人达标(合格标准为12秒20)。其中一名考生竟然跑出了18秒97的成绩。能用13秒多的成绩跑完这100米的,也很难见到几个。

  篮球和武术测试“搞笑”不断

  6月12日上午8时50分左右,男子篮球测试在体育馆里开始进行。这时测试的是“一分钟定点投篮”。考生们如能在一分钟内投进11个球就能获得25分的满分。一名考生投了19次球,但只进了两个。在记者所看到的6名考生中,最好的成绩是9个进球。

  在体育馆背面的空地上,30多名身穿白色、红色服装的女生这时正在练习武术。一名17岁的教练正在指导学生练习。在转身腾空踢腿的时候,一名女生差点倒在地上。很快,她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忘了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她抓了抓头,望着教练。在教练的提醒和示范下,这名女生总算打完了整套拳,跑到场外,坐在地上喘气。

  接下来练习的两名女生,情况也差不多。“你对她们下午的考试有信心吗?”记者问那位来自益阳市某家武术馆的教练,他摇了摇头。据他介绍,这几名女生才练了三个月。“你们连一套拳都打不全,怎么去考试?”

  运动员证书多是造假“搞”的

  明知不达标,为什么还要参测?“不参测就没有加分机会。参测了,不达标还可以想想办法。”一名来自益阳的考生说。

  就在此次测试前,记者接到了湖南一考生家长举报,说有部分考生的体育竞赛优胜者资格证书是造假得来的,希望记者介入调查。此次测试前,湖南省纪委、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体育局也接到了类似的举报。5月29日,湖南省体育局下发了一份关于清理在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中弄虚作假行为的紧急通知。通知中指出,某市在办理二级运动员证书中弄虚作假,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清理和纠正。

  从考点报名处公布的资料得知,参加湖南省2006年“体育竞赛优胜者统一测试”的考生共有3407名,包括田径、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游泳、体操、健美操、定向越野等。一名来自岳阳某中学的考生告诉记者,学校大约有600多名毕业生,这次来了30多人参加加分测试。这名考生所在的班级有50多人,就有5人来此参加排球、乒乓球、100米跑等项目的测试。“你们班可真厉害,有这么多国家二级运动员。”记者说。“还不都是‘搞’的。”考生说完这句话,就被同伴叫走了。(李斌万兴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