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上合组织树立良好形象 安全经贸合作是主要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瞭望》周刊刊载文章称,上海合作组织正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它已经在世界上树立了和平、合作、开放、进步的良好形象,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文章说,俄罗斯议会领导人近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情况作出评价。“上海合作组织有广阔的前景。”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说,成员国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如何在平等的权利下保障履行该组织框架内的协议。

  为世界和平作贡献

  文章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的3/5,人口约占世界人口的1/4。在这样一个极为广阔的地域内,相邻各国和睦相处,积极互动,所有问题都通过协商的办法进行沟通和解决。可以说,上海合作组织存在的本身,就是对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的贡献。

  文章说,几年来,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逐渐走向成熟,已经能够依靠自身力量独立解决本地区问题。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学会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局势下在政治上用一个声音说话。

  安全与经贸合作是主要任务

  文章指出,几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先后制订并签署了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等文件在内的一系列文件,建立了反恐机构、应急机制,并多次举行联合反恐

军事演习,合作成效显著。俄外长拉夫罗夫说,上海合作组织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的合作不是建立在封闭的和与国际社会其他主体对立的基础之上的,而是建立在开放的、愿同具有真诚愿望和立场一致的各方互动的基础之上的合作。

  文章称,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在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得到好转后,经济合作便成为推动该组织向前发展的最主要因素。这一地区被认为是世界上正在崛起的大型经济区域,其经济一体化建设被看作是明日的投资乐园。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说:“上海合作组织所以重要不是作为一个潜在的军事集团,而是作为一个世界最大的市场,世界最强的经济区。”

  文章表示,近年来, 各成员国希望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内加强

能源、交通、运输、通信等方面合作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并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和文件。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丘夫林说,为了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顺利实施多边合作项目,各成员国应逐步采取措施为商品、人员、资金和技术流通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共同努力协调各国的税收及其他相关法律政策。他认为,由于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较大,在实施大型多边合作项目的同时应制订并实施“集体互助计划”,为此有必要尽快建立上海合作组织银行,以便为经济发展较慢的国家提供贷款。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梅津采夫透露,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成立大会将于6月14至15日举行。他说,这个委员会将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这种合作的法律基础将参照国际经济构架的标准,包括银行的标准。

  文章同时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毕竟还很年轻,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亚历山大卢金说:目前该组织发展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匮乏。由于成员国经济发展水平不一,相对落后,即使是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大国也能力有限,因此尽管成员国间签订了许多合作计划和协议,但落实起来却非常缓慢。

  上合组织将壮大

  文章分析称,巩固和发展上海合作组织无疑是成员国的一大任务。毋庸置疑,上海合作组织随着时间推移和影响的日益扩大,必定会发展壮大自身。眼下,国际社会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伊朗能否在该组织6月峰会期间被吸纳为正式成员国。多数俄罗斯官员和专家认为,在目前阶段“上合组织”扩大的问题不应操之过急,而首先应当制订吸纳新成员的程序及细则。

  文章说,现在不仅拥有观察员国地位的印度、巴基斯坦、蒙古和伊朗希望转为正式成员国,还有其他国家,如白俄罗斯和斯里兰卡等国,也提出申请该组织观察员地位;此外,阿富汗也在同上海合作组织建立合作关系。

  文章强调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正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但它已经在世界上树立了和平、合作、开放、进步的良好形象,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王丹蒂)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