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对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达成共识表示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3:25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14日对两岸航空业民间组织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两岸专案包机达成共识表示欢迎,但同时强调这种安排还不能适应需要,希望台湾当局能为台湾航空业民间组织与大陆同行继续就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直至实现全面直航进行协商提供各种方便。

  发言人就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积极推进两岸直航是我们的一贯主张,我们为此
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随着两岸经贸关系不断发展和两岸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早日实现两岸直接通航,已成为当前两岸交流中最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两岸直航是每年数百万到大陆经商、探亲、旅游的台湾同胞的需要,是众多台湾工商企业界人士在大陆经商、发展事业的需要,是实现两岸民众旅游正常化的需要,是台湾水果、蔬菜到大陆销售,降低运输成本,照顾台湾农民利益的需要。总之一句话,尽快实现两岸直航,是两岸民之所愿,利之所系。

  发言人强调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去年与率团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举行会谈后发布的公报中,均明确表达了积极促进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包括开放两岸海空直航的共识和我们的一贯立场。此后,我们积极促成两岸航空民间组织在既有协商模式基础上展开商谈,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台湾有关主管部门作出的积极表示。双方经过多次协商,在2006年台商春节包机基础上,就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开办专案包机的技术性、业务性问题达成了共识,做出了框架性安排。双方在原有的基础上,今天终于迈出了新的一步。在推动两岸直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始终如一,对任何有利于推动两岸直航进程、方便两岸人员往来、便利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事,我们都表示欢迎。

  发言人说,需要指出的是,以目前两岸经贸交流规模和人员往来频繁程度,以及促进两岸旅游正常化的要求来衡量,今天公布的这种安排还不能适应需要。两岸民众迫切要求尽快实现两岸包机周末化、常态化,直至实现全面、直接、双向直航。我们希望台湾当局能为台湾航空民间组织与大陆同行继续就此进行协商提供各种方便。

  发言人还表示,胡锦涛总书记去年以来多次强调,要千方百计照顾和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一定认真履行对广大台湾同胞作出的庄严承诺。近日台湾部分地区遭受水灾,我们关注受灾情况,对受灾台湾同胞表示慰问。只要台湾当局不阻拦,我们愿意帮助灾区台湾同胞解决困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