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每周面对家人照片宣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10 杭州网

  本报讯“梁祝化蝶彩云间,规章制度记心上,以人为本遵守纪,安全快乐每一天!”每天一早来上班,来自贵州的受云果都会看一看和妻子的合影,读一读妻子写给自己的“悄悄话”,然后,走进传化华洋化工公司的车间,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

  受云果说:“安全不仅关系到企业的发展,更关系到我们每位员工和家庭的幸福,没有安全保障,哪有幸福快乐可言?”

  在各车间门口,贴“全家福”,配“悄悄话”,这是该公司为了开展“安全宣誓教育”活动而精心推出的温馨活动。每周一早上8时15分集中,员工站在“家人”面前,慷慨陈词:“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实现我的诺言,我要安全!”。活动开展以来早间宣誓从未间断,雷打不动,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安全教育。

  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一批又一批新员工“加盟”到传化华洋的旗下。针对新进员工只关心个人收入和待遇、安全认识“错位”以及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华洋公司几经研究,决定以

家庭教育为切入点,以生产班组为单位,别出心裁地推出了一项“安全宣誓教育”活动,将企业的安全教育导入到家庭教育中去。

  去年10月开始的这项活动,目前已在公司造纸化学品生产部和塑料化学品生产部全面推开。各班组将员工送来的“全家福”照片统一张贴在车间门口宣传窗内,每张照片均配上了一句员工亲人的“安全留言”,并每周一举行集中宣誓。来自衢州的谢志勇以前总认为安全是企业管的事,自己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参加了公司的安全宣誓教育活动后,他说,每次走进车间,都能看到宣传窗内妻子亲切而又温馨的“笑容”,感觉到安全工作联系着整个家庭,所以经常提醒自己工作要细心,安全要小心。

  液体生产组组长李峰深有感触地说,开展“安全宣誓教育”活动以来,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明显增强,就拿戴防护面具来说,以前员工生怕被处罚,只在检查时戴一下,检查过后就扔到旁边了,而现在则是检查不检查一个样,员工都能自觉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员工上岗操作更细心了,安全管理整体水平得到了提升;员工参与安全管理的主动性更强了,经常互相提醒或指出操作不当,主动反映问题,一些安全隐患基本上能得到及时排除。 编后:人人都知道,安全事关切身利益,可总是有人常常疏忽。于是,事故与隐患时常出现。这与我们的安全教育方式简单化有一定关系。“华洋”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一是将安全教育融入家庭生活,更具人性化。二是每周面对家人的“宣誓”,使安全之弦天天紧绷。

  安全警钟须常敲,教育方式要创新,“华洋”的做法值得借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