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物卡该不该规定有效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1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律师说,持卡者与商家是债权债务关系,商家无权规定消费期限

  

购物卡该不该规定有效期

  有些卡过了期,消费者还不知道。 黄含韵 摄

  本报讯(记者 黄含韵)吴先生的单位福利不错,每逢劳动节慰问,中秋博饼,过年抽奖,都会收到形形色色的购物卡和面包礼券。吴先生工作忙,购物卡放在抽屉里没时间理会。卡上写着“逾期作废”,于是一家人匆忙去商场“血拼”。可吴先生不明白,单位花钱买的购物卡,商场凭什么限制“有效期”?这种“有效期”究竟合不合法?

  记者注意了一下身边朋友所用的购物卡和购物券。安德鲁森、向阳坊、优思麦等糕点券都标明了有效兑换期;好又多可口可乐提货单也注明了“请于戳章日期起限两个月内提领,逾期无效”;“巴黎春天百货钻石卡”也规定了有效期。但也有没规定使用期限的,如“来雅贵宾礼卡”、闽客隆购物卡和天虹商场购物卡。

  安德鲁森、向阳坊、优思麦的工作人员都告诉记者,消费者可以持过了有效期的糕点券到公司总部换等额新的糕点券。向阳坊的工作人员说,到年底糕点券即将过期时,每家店都贴出通告提醒消费者兑换,并且在过期后的3个月可以在任一门市兑换,3个月后要到公司总部兑换。好又多的工作人员表示,可口可乐提货单没有提货时间限制,并且可以在好又多兑换任何商品。来雅工作人员表示“来雅贵宾礼卡”没有使用期限。

  巴黎春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巴黎春天百货钻石卡”过期后,消费者需要持卡到公司交20元手续费办理卡的延期。至于为什么要交手续费,工作人员解释卡延期涉及到很多部门操作,还要老总审批,因此需要收取手续费。

  尽管很多商家都说过期可以使用,但却要办理延期手续,有的甚至还要收手续费。因为多数购物券标明了使用期限,消费者一般在期限之后不会再使用,还会误导消费者。

  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的曾律师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商家都发行购物卡,如果是企业花钱购买了这些购物卡,持卡者实际上就与商家建立了债权债务关系,持卡者有权凭卡在任何时候去商家兑换商品,不应有有效期。

  曾律师分析,现在购物卡或购物券有很多种。一种是现在商家流行的如“买300返100”的“返券”,这种礼券由于类似商家赠券,商家有权规定使用期限;一种是逢年过节流行“月饼礼券”、“粽子礼券”等,可以解释为“提货单”,因为这种商品有保质期,过后商家就不生产该产品了,所以商家有权规定礼券的使用期限;第三种是像安德鲁森、向阳坊等发售的糕点券,因兑换的面包糕点等物是商家长期生产的,不应指定有效期,但这种类型有一些争议;第四种就是通用的商场购物卡,如“巴黎春天百货钻石卡”、“来雅贵宾礼卡”等。这种卡一般都是集团客户即消费者用现金购买的,不应限制提取什么货和提货的时间,商家无权要求消费者的消费时间。曾律师说,有些购物券标明“限一次性消费完毕,不找零”,事实上也是“霸王条款”。(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