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通海明朝玉兰树生命垂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27 春城晚报
通海明朝玉兰树生命垂危(图)

明朝玉兰已经枯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玉溪市通海秀山公园里有株珍贵的明朝玉兰树,数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游人为其倾倒,可如今这株玉兰树将花容凋落。“如果年底还不见返青的话,基本可以断定已经死亡。”面对现已病入膏肓的明朝玉兰,通海秀山历史文化公园负责人岳喜伟无奈地说。

  百年古木病入膏肓

  这株明朝玉兰在通海秀山公园的玉皇阁还鹤楼前,它浑身斑驳,5米高的躯干上已不见一点绿色,伸出的树枝也仿佛极易折断。整个树干需要用钢架支撑才能“站”稳,树干从基部开始,已用红土包裹了起来。整株玉兰就像一位已步入了垂垂暮年的老人。可谁又能想到,这株明朝玉兰曾经与宋朝古柏、元朝香杉合称秀山名木中的3绝。400多年的历史,已足以使它“木秀于林”,加上它淡淡幽香的花瓣,每年花开时节灿若白云、清香醉人,多年来,引来无数文人墨客为其吟诗作赋。

  岳喜伟告诉记者,几年前,这株玉兰树就患上了病,树皮时有脱落,花也越开越少,尤其这一两年最为明显。“究其原因,由于年代久远,花坛里的蓄水渗到玉兰根部,导致树根常年泡在水里而发生腐烂。同时因为空气湿度过大,树皮也常常干一块湿一块的,最后发生了腐烂。这些问题也是近两年才发现的。”

  专家会诊紧急抢救

  据岳喜伟介绍,去年7月9日,公园请来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南林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对这株古玉兰做了专题研究,最后提出了抢救建议:一是解决树根部的排水、通风、透气的问题;二是移走紧邻古玉兰的两棵木本绣球;三是清除树干表面苔藓,并用药物作杀菌处理;四是用生根粉适时灌根。另外,今年内秀山公园的有关管理人员还借鉴通海传统花桩培植技法,用红土包裹古玉兰主干,促其发芽。

  但现实却不如人意,“虽然我们已经全力抢救,但看来效果不太明显。”岳喜伟说,“我们只能寄希望于传统花桩培植技法,看看到底有没有效果。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春城晚报,让更多的专家参与进来,和我们一起拯救这株珍贵的明朝玉兰。”(李继升 通讯员 蒋跃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