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滩沿江的建设已基本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4:33 新民周刊

  这些广告牌的历史使命也已完成。

  撰稿/贺莉丹(记者)

  外滩正以清爽面貌迎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从今年3月开始,浦东就着力拆除了从东昌路码头到北外滩,15处共25块、面积约为7700平方米的广告牌 。浦江两岸原则上不再允许设立广告,目前也没有设立公益广告的计划,我们正在做一些绿化工作。”2006年6月10日 ,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上海浦东新区城市景观管理署署长何建龙这样表示。

  实际上,今年5月底,上海浦江两岸广告整治工作已全部完成,相关部门共拆除浦江两岸19处共35块户外大型广 告设施。此次清理范围内的浦江两岸,今后将被列为风景区。

  继2004年上海整治“三高”户外广告后,外滩成为今年上海大规模的广告拆除行动的目标。据统计,历年来浦东 沿江1.5公里、浦西沿江1公里范围共设立的35块大型广告牌,大部分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其中最大的面积达800 平方米。

  浦东最早的广告牌出现在1986年,当初是为了遮挡一处建筑工地。在此之后,海天味业、安利、PHILIPS 依次在外滩设立广告牌,都是为了遮挡当时正在建设中的浦东工地。

  实际上,早在去年,上海城市规划局和上海市容环卫局商讨了两种方案,其一是将浦江两岸户外广告做小,其二是将 浦江两岸广告全部拆除。而根据《上海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此次清理了浦江两岸基本到期或者超过管理部 门审批期限的广告。

  “现在外滩沿江的建设已基本完成,这些广告牌的历史使命也已完成。外滩是上海的一个窗口,我们的考虑还是要以 大局为重,经过专家的严格论证并对比曼哈顿,我们采纳了第二种方案。”何建龙说。

  记者拿到的一份由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提交的、上海市政府在2005年3月29日批准的《上海市中心部分重点 地区户外广告设施规划》认为,“从整个黄浦江沿岸来看,广告的设置缺乏控制,多为超大超高广告,破坏沿江建筑的立面, 并且对其他建筑遮挡严重,景观效果不佳。”《黄浦江两岸地区规划》中也对浦江两岸做出明确规划:“结合黄浦江两岸用地 调整和功能开发,改善地区自然生态环境,开辟活跃公共活动岸线,创造具有强烈都市特征的滨水景观,形成水与绿的南北向 滨江景观带和休闲旅游带。”

  但鉴于外滩的独特“门面”地位,很多知名企业想在外滩设立广告牌。在以往,若企业想在外滩“露脸”,企业可以 委托相关广告公司与广告牌所在楼宇达成协议,广告公司再向上海市工商部门和市容、规划管理部门报批。

  有媒体报道,浦江两岸大型广告牌每年广告价格约在600万-800万元,35个广告牌的拆除,意味着每年消解 逾2亿元的广告收入。

  “此次清理的大部分广告牌其实已到审批年限,只有一家还没到期——瑞萨

半导体公司的广告牌的合约到今年9月, 我们退回它这几个月的广告费。”何建龙表示,在他看来,实际操作不到两个月的沿江广告整治工作“很紧张”,但也是“必 须要完成的任务”,他告诉记者,浦东目前有8家广告公司和1家楼宇公司负责沿江广告牌,在整治过程中,浦东景观署专门 成立了工作小组,多次同这些广告公司以及产权所有者陆家嘴公司协商,大部分广告公司表示对整治工作的理解和配合,主动 拆除了户外广告牌。

  但也有不太配合的广告公司。比如,某国际文化有限公司在浦东港务大厦违章设立的一幅广告,在多方说服无效的情 况下,5月22日晚上该广告牌被强制拆除。

  此番大动作之前,外滩已经有部分广告牌被拆除,比如黄浦公园入口处顶部的“富士胶卷”广告消失了,取而代之的 是“上海”字样的灯饰,“

可口可乐”、“柯达胶卷”等知名广告均被拆除。不仅大幅广告牌没有了,原来人行过街地道入口 处的商业广告也已都被清除。外滩、福佑路、南京路、人民广场等60块广告牌被拆除,14块位于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 等地的广告牌被整新修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