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五年可能赶上德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邱晓华在北大演讲时指出,按照目前的发展势头,至“十一五”末期,我国人均将达3000美元

  北京消息中新社引自香港《大公报》的报道称,履新不久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在北京大学指出,中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在“十一五”末期,中国经济很有可能赶上德国。

  前日傍晚,邱晓华在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组织的第55期“天相金融与经济高级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他说,目前中国与德国仅仅相差4000亿欧元,也就是5000至6000亿美元。按照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十一五”末期,中国经济总量很有可能赶上德国,将达到人均3000美元左右。15年后,即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中国将达到人均5000美元左右,总量基本上可以赶上日本。再过30年至35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中国人均将达到一万美元,总量将大致赶上美国。

  他强调,中国经济具备快速增长的条件,大家都应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快速增长的新阶段,直接的压力来自于资源和环境。中国在很多重要资源方面都存在稀缺,资源对中国经济的约束将进一步强化。中国要在充分立足于国内市场的基础上,走与世界“互利、双赢”的和平发展之路。中国的经济,一靠和平发展,二靠技术进步。

  邱晓华强调,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改革开放28年来,市场化、工业化、城市化和国际化,是支撑中国经济成长的基本力量,未来仍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