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快递:五小时将她拉出鬼门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院长护士争相献血拯救垂危产妇,罗定云浮血站急送较稀缺的AB型鲜血……

  6月10日,罗定、云浮两地医护人员全力寻血并争相献血,成功拯救了一位失血超过3500毫升的产妇。

  女婴呱呱落地产妇“血流成河”

  6月10日一早,华石镇雅言村一位孕妇发觉下体有血渗出,后来鲜血不停地流出。8时30分,家人把孕妇送到罗定市人民医院妇产科。经过该院妇产科医生检查,产妇问题非常严重:中央型前置胎盘而且胎位横位!这极易引发大出血,会危及大人和小孩的生命。必须紧急施行手术,紧急备血。

  9时30分,剖腹产手术顺利进行。10分钟后,一个健康的2.9公斤的女婴呱呱落地。但是,不容医护人员多看一眼新生儿,预料之中的严重并发症发生了———产妇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的子宫血窦破裂大出血!短时间内,手术台下“血流成河”,产妇的血色素从入院时的102克/升迅速跌到20克/升,血压也像滑翔机一样迅速滑降。

  云浮血站驰援一千毫升未够

  尽管医生采取了种种相应措施,都不奏效,鲜血照样喷涌而出,这时产妇出血量已经达到2000毫升,进入重度休克状态———这是典型的产后出血诱发的凝血功能障碍(DIC)。在现场指挥抢救的副院长罗立旷立即组织全院大会诊,决定对产妇施行次全宫切除。由于产妇的血型是AB型,而AB型血又比较稀缺,仅占人群的5%,手术前罗定血站送来全部库存的AB型血仅有400毫升。为此,罗定血站向云浮血站请求火速支援,1000毫升鲜血输进了产妇体内,但是产妇依然处于垂危之中。

  多方寻找血源院长护士献血

  从血量上看,一个体重50公斤的人约有血液4000毫升,而这时的产妇已经失血超过3500毫升,快速输血是唯一的救命办法,但严重的困难又挡在了面前:因为是周末,血源难以寻找,更何况是AB型?

  救人要紧!

  罗定血站站长谭仲庆迅速召回全站员工全方位寻找血源。

  副院长罗立旷一方面指示在本院内寻找血源,同时马上驱车赶到罗定血站献出了200毫升AB型血。

  正在上班的内三科护士李婉玲也脱下工作服,赶到罗定血站献出了200毫升AB型血。

  下午3时左右,罗定血站组织的共1600毫升AB型血又输进了产妇的体内。

  当产妇被抬下手术床安全送回病房后,参加抢救的医护人员才发现自己的衣服已经从里到外湿透了……·梁宇刘海麟·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