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盐池有个举债“状元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30 新民晚报

  6月13日,本报记者随“大地之爱·母亲水窑”上海协和医院医疗新闻西部援助志愿队赴宁夏盐池县采访期间,意外发现了当地一个闻名的“大学生村”——高沙窝镇二步坑村。求学,在这个村里蔚然成风。父母把供孩子读书作为头等大事,不惜为此背上沉重的债务。

  去年高沙窝40多个自然村一共40多个学生考上大学,二步坑一个村就占了7个。

  在盐池县第一中学,来自二步坑村的学生从入学那天起,就受到同学们的另眼看待。不比穷,不比富,就比谁家的孩子会读书。谈到教育,别村的人无不对二步坑投以羡慕的眼光:“人家村咋就那样能呢?”

  不知道是贫穷逼得大人们坚持让孩子考学,还是考学让家庭变得贫穷,二步坑村的穷也是镇里出了名的。别村的人老早就买了摩托车,二步坑村到现在还没几辆,别村的人用农用车去拉水,二步坑村的人连驴都养不起,只能靠人拉着平板车,走到2公里外的供水点去拉水吃。村里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挣点钱全供孩子上学,家里情况丝毫得不到改善。

  左海翔,便是那个愁眉不展的父亲。他和妻子王清菊有3个孩子。大儿子左少雄,2004年考上河南南阳的南阳师范大学,读国际贸易;女儿左少萍,2000年考入银川卫生学校学护理,学制4年,2004年毕业后至今未找到工作;小儿子左少武,去年高考失利后,花3000多元复读今年再考。

  左海翔说,3年前,为了让儿子女儿读书,他把家里仅有的6头猪和20多只羊全部卖掉,换回1万多块钱,才撑下这3年。女儿上卫校,一年要八九千元,将来小儿子再读大学,每年又多出来1万元的负担。那时候家里只靠种田挣钱,30多亩小米和荞麦,亩产不到100斤,年收入只2000多元,除了2个大人3个孩子,还要供养爷爷奶奶。一家7口要吃饭,孩子要上学,当父亲的感到肩上的担子太重太重了。

  为了还债和支付3个孩子高昂的学费,左海翔和老婆到县城租了间房子,开始打零工。

  为了省钱,两人经常只吃白饭,蔬菜便宜的时候才舍得掏1块多钱买一点,打打牙祭。自打3个孩子开始上学,他和老婆两个人种地打工挣的钱少说也有10万元,全部花在了孩子身上。他们已经不好意思再向亲戚借钱了,但是6月22日如果少武达到分数线,他想好了,再上亲戚家登门求助。

  盐池县第一中学副校长吴彦儆告诉记者,盐池县的孩子上大学,绝大多数家庭都得举债。盐池一中每年毕业生1000人,达到本专科分数线就有600人以上,这就意味着每年多出600个家庭背上沉重的债务。孩子考上大学,是个大好消息,可对自然条件恶劣、生活状况低下的盐池农村村民来说,却也是个无奈的消息。

  见习记者姜燕(本报宁夏今日上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