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生为球赛与家长闹别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34 新闻晚报

  □张骞俞陶然报道

  “近来天天晚上播世界杯球赛,弄得我儿子迎考复习都心不在焉,有什么解决方法吗?”读者王先生昨日向晚报教育热线(63527488)打来电话求助。记者向本市几所初中打听,发现类似的问题发生率相当高,不仅中考生,不少即将迎来期末考的大中学生都成为熬夜看足球的“夜猫子”。

  据王先生反映,他的儿子还有3天就要正式参加中考了,但是随着世界杯的举行,最近几天心特别“野”。王先生公布了“禁开电视令”,小王会半夜里打开自己房间的电视偷看,王先生搬走了电视,小王在网上下载了一个软件,继续看。昨天,王先生正式拔掉了网线,小王为此与他闹起了矛盾。“孩子怎么就不明白,我们都是为了他好呢?”王先生担心得夜不成眠。

  而在申江中学戎老师的初三班中,一名学生竟然因为前一晚熬夜看球第二天不来学校领准考证,当戎老师跑到该生家里时,这名考生还在睡觉。球迷考生对世界杯的态度分三种:一种是忍住不看,抵制诱惑复习冲刺;一种是和父母约法三章,保证自己好好复习,晚上看一会儿世界杯作为奖励;还有一种就是场场不落,白天打瞌睡。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李正云老师表示,碰到这种情况,家长和考生可以采取“三步骤”策略。首先家长须与考生静坐下来好好沟通,分析给考生听,世界杯4年1次,但是中考对大部分考生来说一生只有一次,两者的轻重要权衡清楚。第二步,家长可以退一步,让考生在几天里众多的球赛中点选一场自己喜欢的、时间安排恰当的球赛,让考生正大光明地看,这样一来可以满足孩子的兴趣,二来也能让考生积极休息,调整状态。但要注意,中考前一天,切忌再看球赛,因为考生看完后太兴奋不利于考前充分休息。第三步,家长可以向学生许诺帮忙收集世界杯消息,或者录制球赛等等。并告诉考生,越到后面的比赛越激烈、越精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