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60天1亿人次乘地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5:34 新闻晚报

  □记者杨冬

  晚报讯昨天,记者从上海地铁运行管理部门获悉,上海地铁人流呈加速度增长,已达日均总流量167万人次,也就是说,每60天,就有1亿人次搭乘地铁。

  开通运行13年,累计客流已达30亿人次。

  点:人民广场站第一

  “上海的轨道交通就是一条不折不扣的‘上班线’。”王志海的简洁而干脆地总结。负责5条轨道交通线路票务工作的他分析道:“第一个10亿人次,花了9年;第二个10亿人次,仅花了2年;第三个10亿人次,仅仅18个月。”

  不断蹿升的数字背后,是一张无形的“网”在织就。去年底,4号线“C”型线路的开通,让“申”字形的轨道交通网络“浮出水面”。

  人民广场、徐家汇、中山公园、火车站等一大批的“节点”,由原先纯商业、居住、商办区域摇身变成大型综合交通换乘枢纽。其中人民广场站人流位居第一。

  线:一号线仍是冠军

  根据地铁运营管理部门的统计,截至上月底,上海轨道交通5条运营线路的日均总流量在167万人次左右,最高峰曾经达到过208.8万。其中,早、晚上下班高峰4小时内的客流,竟占到了全天客流总量的一半左右;1号线单条线路的客流接近2、3、4号三条线的累计客流。其中有被戏称为“上下班线”的轨道交通3号线,乘客犹如候鸟由两头向中心城区交互“迁徙”。就连最为“老牌”的轨道交通1号线,77万人次的日均通行客流搭载中,其构成也主要为上班族。难怪王志海说,上海的地铁,只有在休息日才会稍空些。

  面:人气向边远扩张

  南面的莘庄、锦江乐园、北面的共富新村、彭浦新村等,围绕地铁线路的开发早已聚敛起足够多的人气。“往往是‘小站’客流涨,‘大站’客流也跟着一块涨。”王志海从侧面诠释了“大站”客流不断攀升的原因。

  今后,上海的轨道交通建设步伐还将迈得更远,那时,把地铁结成一环的4号线将把过渡性的中转、摆渡作用发挥到极致,世纪大道4线换乘枢纽亦将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换乘体验……这张承担了未来35%-40%世博客流的轨道交通网,将担纲公交系统中名副其实的主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