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收缴380多万支枪 公安部通报近年治爆缉枪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6:2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昨日,中国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今年6月起,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将开展为期4个月的集中整治。近年中国连续开展治爆、缉枪行动,收缴各类枪支380多万支。

  涉枪境外案将与港澳合作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称,收缴的枪支多数是非法制贩的土枪土炮,缉枪行动的直接成效是使用枪支作案的治安刑事等案件非常少。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邻近港澳,受港澳黑社会的影响,持枪犯罪率比较高。但是近年来也是在大幅度下降,得益于近几年开展的治爆、禁枪行动。徐沪说,专项整治行动中涉及到的境外案件,公安部门会和香港警方、澳门警方合作,对这种涉爆涉枪案件是严厉打击的,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爆炸物安全管理不容乐观

  发布会上,徐沪用“比较猖獗”4个字,直言当前我国非法制贩爆炸物品犯罪活动的严峻形势。2005年,全国共因私炒炸药引起的自燃自爆事故22起,造成101人死亡,181人受伤。今年以来,发生此类事故9起,造成60人死亡,36人受伤。

  公安部的统计显示,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查处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等危险品案件5.3万余起,收缴管制刀具16.5万余把,案件数量占妨害公共安全治安案件总数的21.6%。穴新华中新雪

  新闻

  链接

  中国“黑枪”源头在青海贵州

  昨日,中国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就目前非法制贩枪支都有什么动向,现在非法制贩枪支屡禁不止都有什么原因等问题,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徐沪回答称,青海化隆和贵州松桃地区非法制贩枪支活动由来已久,是中国“黑枪”主要源头,当地的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生活比较贫困,利用制贩枪支来谋生。徐沪说,“因为当地群众的生活非常困难,一年的收入也就在几百块钱,私自制贩枪支可以卖到1500-3000元,对当地群众有一定的刺激,所以一些犯罪分子就铤而走险非法制贩枪支。”(新华中新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