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上合组织峰会背景资料:吉尔吉斯共和国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14日电 背景资料:吉尔吉斯共和国简介

  吉尔吉斯共和国(简称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北、西、南面分别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塔吉克斯坦接壤,东南部与中国新疆为邻。吉尔吉斯共和国领土面积为19.85万平方公里,人口516.6万,全国共有80多个民族,其中吉尔吉斯族占总人口的65%。

  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原名伏龙芝)位于吉尔吉斯山麓下的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镇和中亚名城。楚河河谷作为天山古道的一部分,是连接中亚草原与中国西北沙漠的捷径,被称为“古代丝绸之路”。

  吉尔吉斯共和国自然资源丰富,煤产量在中亚国家中首屈一指,被誉为“中亚煤斗”;锑产量居世界第三位;锡和汞的产量居独联体第二位;水电资源居独联体第三位。

  吉尔吉斯共和国的经济以农牧业为主,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甜菜、玉米、烟草等,境内有牧场850万公顷。

  吉尔吉斯共和国奉行平衡、务实的外交政策,将发展同大国、经济发达国家和独联体国家的关系视为外交优先方向,把维护本国及地区安全稳定作为外交重点。(完)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