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修水多措并举推进新农村的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17: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6月14日消息(记者蔡福津 通讯员周水如)近日,在江西修水县上杭乡老庄村嘴头自然村,渣津镇东堰村山岩地自然村等试点自然看到,到处是村民忙着开展“五清五改”(即清垃圾、清污泥、清污水、清路障、清杂草,改房、改水、改路、改栏、改厕)的身影。为做好新农村建设,修水县从整治环境入手,本着“因地制宜、抓点示范、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方针,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思路决定出路。为学习借鉴外地的先进的新农村建设管理经验,由县委书记带队组团赴赣州市兴国县和信丰县、景德镇市浮梁县进行学习考察。并按照省、市提出的自然村整治建设试点“六改四普及”要求,给合修水实际,提出了“123456”的工作思路,即把握一个前提:尊重群众意愿;坚持两个原则:规划先行原则、产业发展原则;围绕三个突出:突出增加农民收入、突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突出提高农民素质;推广四种模式:生态自然型模式、特色产业型模式、出路在工型模式、旅游观光型模式;划分五种类别:典型示范类、片区推进类、安置重建类、重点整治类、一般整治类类;做到六个结合: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与深山库区移民相结合、与武吉高速公路建设,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相结合、与推进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和培育新农民相结合、与建立长效服务机制相结合、与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

  强化机制,落实责任。为使新农村建设做到有人抓,有人管。修水县规定县六套班子领导每人带一个县直部门在所挂点乡镇抓好一个典型示范点,抽调县直部门负责人到指定的乡镇抓好片区推进示范片。同时,由县扶贫办牵头、乡镇主要领导组织实施抓好安置重建示范点。组织县直部门负责人与部分乡镇主要领导,在扶贫重点村与以工代赈项目村中抓好重点整治示范点。并在全县设立了由规划局等13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服务组,组长由相关单位一把手担任,具体负责“六改四普及”等项目的规划、设计、安装、监理、验收工作。同时在全县共抽调96个县直部门、178名干部蹲点帮扶整治建设点,由县委组织部在科级后备干部中选派40名干部离岗到示范点专抓新农村建设工作。每个县直帮扶单位安排一名副职专管,安排2?3名干部蹲点专抓,并要求每个帮扶单位安排帮扶资金3万元以上支持所蹲示范点。

  自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修水县本着“喝卫生水、走平坦路、烧省柴灶、住整治房、上卫生厕、就方便医、读科技书、建和谐村”为目标。全力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到目前为止,已全面完成了了试点自然村规划编制,“两补两免一简化” 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同时,硬化村中主干道23公里,打沼气池368只,拆除“空心房”、“土坯房”316间,粉刷墙面40000余平方米,改无塔式供水13处、326户,改水冲厕所412只,植树10000余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