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堪银行点钞费压力 沈阳公交公司用硬币发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20: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单从重量上来看,小陈这个月工资实在不少———足有10公斤!

  但看着沉重的工资,小陈的心也沉了,因为10公斤工资都是硬币。

  对此,小陈的工作单位———沈阳客运集团黄河分公司也有苦衷:由于银行收取零钞点钞费,他们也是不得已。

  稀奇:工资比砖头沉

  昨日12时许,小陈停好车后马上冲向账务室奔,还没进门,就看到附近的几名商贩抬着满满一盆硬币出来,犯嘀咕的小陈看见桌上大堆打包好的硬币和成捆的纸币,都明白了,“这次工资还真是很有分量……”

  办好手续,小陈把三捆硬币(1500元)抱在胸前。“太沉了,还真没领过这么‘多’钱,”小陈苦笑。

  和小陈同样发了这么“多”工资的,还有和他同属于沈阳客运集团黄河分公司的210路、227路和280路的近百名司机。

  “这东西比砖头还沉,一般人抡不起来,带在身上可以防身。”一名年轻司机和身边的同事开玩笑说。

  无奈:要为零钱谋出路

  看着自己沉重的工资,小陈很无奈,“这么多零钱,拿到银行换整钱人家不乐意,有的银行还收手续费,钱一进一出就少了,如果和小商贩换的话,还不放心……”

  “不行我以后每天身上带着一捆儿,”司机老王摸着脑门说,“我一次就带几个,就当帮我省钱了……”

  “硬币送过来的时候,工作人员用了两三个大铁桶装,好几个人一起抬,真没见过这样发工资的,”旁边停靠的220路公交车司机胡师傅很惊讶,“一个人一下子1000多块,怎么花?要是买个菜还行,买个大件儿呢,也一块一块地点?”

  单位:不堪银行零钞点钞费

  针对这件事,沈阳客运集团黄河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用硬币发工资也是迫不得已,“前几个月银行开始收零钱的点钞费,我们受的影响很大,平均算来一年白交给银行的钱就有几十万,负担不起。”这名工作人员说,“公司有1000多人,部分人两三个月前的工资就开始领硬币了。”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沈阳丰城等多家公交公司,他们均表示,目前开户银行还没有收取零钱点钞费,但他们对此也很担心。

  相关新闻:从2005年6月30日起,北京银行在同业中率先对全市的公司客户和个人客户统一收取每笔最低5元的“零钞清点费”。此前,建设银行已开始收“点钞费”,但只针对企业客户收取。

  ■编后

  我们可以想像,面对着10公斤硬币工资,小陈和同事们的心情;我们可以理解,公交公司为避免每年数十万元的点钞费而采取的无奈之举;我们还可以理解,银行收费的初衷:那么多零钞,所需要付出的巨额劳动成本。

  其实,我们最想知道,沈阳众多银行中,为什么有的收取这种费用,有的则不收取?还有,收与不收,哪种将成为未来趋势?

  说的都是理,背后都挺难,那可咋办?(华商晨报/记者李萍)

  来源:新华网辽宁频道/华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