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哥高官:中国援建体育场助多哥闯进世界杯决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20: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常璐 戴盈)“多哥今年第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中国援建的体育场功不可没。”正在北京参加一个研修班的多哥总理府顾问培·森费伊谢乌谈起本国足球队在本届世界杯决赛中的第一粒入球颇为兴奋。

  培说,近年来中国在多哥实施了很多援建项目。中国援建的一个体育场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举办足球比赛和从事其他体育运动的一流场地,促进了多哥足球运动的快速发展。今
年,这个拥有约500万人口的西非国家的足球队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

  与培有同感的还有和他一起参加中方举办的非洲11国高级干部研修班的其他官员。穆罕默德·哈桑·阿默德是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的中央委员。他说,近年来中国为吉布提援建了综合体育中心和一个能容纳两万名观众的体育场。“现在年轻人闲暇时有地方踢足球和娱乐健身,违法犯罪的几率减少了。”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于1977年宣告独立后,中国是率先向吉布提伸出援手的国家。

  18年前开始研究中国历史的阿默德告诉新华社记者:“我曾经长时间思考,为什么中国和非洲的关系是特殊的?为什么我们从情感上更亲近中国?”

  “因为中国的援助不带任何政治条件,并不要求我们学习汉语或放弃独立作为交换。”

  “中国尊重我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尊重我们的选择。”

  “中国为当地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非洲发展需要这样的帮助。”

  来自布隆迪、喀麦隆、刚果(布)、吉布提、加蓬、几内亚、毛里求斯、

尼日尔、卢旺达、乍得、多哥等非洲国家的官员不约而同地告诉新华社记者。

  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非洲11国高级干部研修班的主要议题是“建设

和谐社会”,为期两周。除北京外,非洲学员们还将访问昆明和厦门等地。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宝贵经验对我们有极大借鉴意义。”阿默德说,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但国家在决策时,听取并尊重各民族人民的意见。“我们希望借鉴中国的经验,使社会更加和谐。”

  刚果(布)劳动党的阿勒奉斯·贡德兹亚说,中国一直帮助刚果(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我亲身参与了中国援建的水电站建设,同中国人一起工作。中国人从情感上更接近我们,更值得尊敬。”

  贡德兹亚说,刚果(布)希望能加快工业化进程,摆脱经济结构单一的局面。“中国援建的水电站正在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有水电站才能发电,有了电国家才能发展工业。”

  2006年是中国与非洲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50年来,中国为非洲援建了近900个经济和社会发展项目,使非洲人民得到了切切实实的好处。

  对此,参加研修班的官员都表示,非中关系发展正面临良好契机。贡德兹亚说:“中国现在在刚果(布)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领域,我们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中国投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