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刘建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0:01 中国新闻网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刘建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六月十四日晚,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刘建超在上海国际新闻中心就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中新社上海六月十四日电题: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陈静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今天晚上在新闻中心举行中外记者新闻发布会。

  他首先向前来采访此次峰会的中外记者介绍了日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观察员国元首和代表抵达情况以及相关活动。之后,这位官员耐心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对于明天即将召开的峰会,刘建超说,这将是一次开放的会议,人们将可以通过

电视直播等了解峰会进展以及每一位领导人的发言。会议内容将一目了然。

  虽然已是晚间九点,但是,灯火通明的新闻中心依旧热闹而忙碌。

  伊朗问题备受关注

  为时四十多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上,观察员国伊朗总统内贾德前来参加峰会备受到媒体关注。许多外国记者提出了相关问题。

  刘建超在回答这些问题时指出,接纳伊朗作为观察员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共识。此次峰会期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同观察员国伊朗可探讨的合作领域是广泛的。

  打击恐怖主义是共识

  对上海合作组织而言,安全是合作的重点领域,核心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打击恐怖主义也成为新闻发布会上的热点话题之一。

  刘建超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说,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之间,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就反恐问题、打击“三股势力”合作进行了密切的沟通,其中包括执法、信息交流、情报交流以及联合军事演习。他说,各国共同认为,打击“三股势力”是各方面临的共同任务,符合共同利益。

  刘建超指出,各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相当好的成效。

  中俄元首会面话题广泛

  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要进行会面。对此问题,刘建超表示,中俄两国是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俄关系也是重要的国家关系,今年还是中俄关系重要年份。两国领导人的会面将会有很多话题。

  对印度领导人缺席会议的情况,刘建超说,印度总理因故不能前来参加峰会,中方表示理解和尊重。他指出,这并不说明印度对峰会不重视。

  对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前来出席峰会的问题,这位外交部官员说,阿富汗作为本地区邻国,与各国保持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他说,阿富汗加强与各国合作是有益的。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