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将通过查处小金库治理国有企业商业贿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1:12 信息时报

  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医药购销等领域成整治重点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左梁) 昨日,广州市国资委组织27家直属企业(下辖超过1000户市属国有企业)及广州产权交易所召开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广州国资委要求,重点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医药购销、物资采购、金融投资及其他领域的商业贿赂治理专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贸易领域的治理商
业贿赂工作,要重点查处设立“小金库”、“账外账”的行为。

  当天,广州市国资委27家直属企业和产权交易所向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发出拒绝商业贿赂的倡议。

  产权交易要分层管理

  广州市国资委主任赵小穗表示,在产权交易领域,建立产权交易分层管理体制,产权交易机构要进一步完善交易操作规范,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充分披露信息,使价格充分反映交易产权的价值,使买主充分了解交易标的,有效防止信息不对称可能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促进买卖双方与中介机构之间相互监督,让商业贿赂者在产权交易环节中难以生存。

  赵小穗透露,广州市国资委已草拟了《广州企业国有产权(资产)交易暂行规程》、《广州国有产权交易机构交易管理制度》,现已基本完成征求意见工作,近阶段将正式实施,进一步规范产权交易行为。

  同时,赵小穗表示,今年还将开展产权交易检查:一查中介机构选聘是否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二查是否在选聘的中介机构有利害关系的嫌疑;三查是否存在授意或干扰中介机构出具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报告;四查在产权交易中收受贿赂,暗箱操作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及借机隐匿、转移、侵占国有资产的案件。

  防止设立小金库行贿

  在商业贸易领域,赵小穗表示,要以商业服务、购销环节为重点,以核查经营成本为关键,针对企业经营决策、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等重点岗位,综合运用审计结果、查看相关合同及决策程序、决策记录等。

  对物资采购环节要重点检查是否采购不合格原材料、是否有收受贿赂的行为;对生产环节要重点检查是否生产假冒伪劣商品或不合格产品;对商品销售环节要重点检查是否有通过贿赂获取市场机会和盈利等不正当交易行为等。要重点检查经营、财务、购销等内部管理机制是否健全,有没有设“小金库”,是否存在账外账、账外物等问题。

  赵小穗表示,只有设立了“小金库”、“账外账”才能为商业贿赂提供现金流,对查出的问题要根据情节的严重程序,进行处理,对商业贿赂案件要严肃查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