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三代毒品毒性超过海洛因 吸毒者呈现低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2:41 生活新报

  吸新毒多是娃娃 毒性更超海洛因

  中国,一场远比2004年印度洋海啸猛烈数倍的毒啸,经过从鸦片到海洛因两代毒啸近30年的孕育之后,在2005年全国禁毒人民战争取得辉煌战果之际,第三代毒啸正以后浪推前浪的排山倒海之势席卷而来。

  鸦片和海洛因这两代毒啸,曾给中国百万家庭带来毁灭性打击并造成艾滋病的传播蔓延!据报载:中国卫生部一位副部长介绍,2005年中国有13万人感染艾滋病,如预防不力,到2010年,中国将有1千万人被感染。这说明艾滋病正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

  今日新型毒品的急剧蔓延,毒源不仅来自中国境外,同时还来自境内!这不仅使中国禁毒前沿云南处在了双重夹击中,更将加速

艾滋病的传播,使中国的各大城市,同时处在毒啸和艾滋重围的威胁之下!

  直击:云南拉响新毒品警报

  2006年4月18日,夜幕中的瑞丽江傍霓红闪烁。上百名瑞丽市公安局民警悄然分成三组,由局长杨从品和几位局党委成员分别带领,朝所辖区内的舞厅、录像厅、游戏厅、网吧、水吧、茶吧等公共娱乐场所奔去。震耳欲聋的迪士高音乐中,一群年青人疯狂地摇摆着头;一隐蔽包间中,一群吸食了冰毒的青少年,正在毒品的作用下集体性乱。统一行动中,市公安局警令部主任刘鹏发现,检测小姐们是否吸过冰毒的传统试纸失了灵。他说,明明看着她们狂躁不安,脸红红的,就是检不出来,后来才发现,原来是第三代毒品也随毒性的升级,必须用复合纸才能测出了!

  两天的统一行动下来,杨从品忧心地说:“不得了!蔓延渠道、对象,主要就是10至16岁左右的娃娃!”他说:“吸冰毒者的低龄化,加上新型毒品来源宽,购买、携带、吸食方便,而且,成瘾快、依赖性强,危害比海洛因更大。吸食后,在兴奋和幻觉中不仅易出现群宿乱伦,还会在狂躁中以为别人要杀害自己,有的人就先下手为强,长期吸食,会引发精神病和死亡。”

  对此,云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孟苏铁于2006年1月,在全省禁毒工作会议上就强调指出:要象打击海洛因犯罪一样,坚决打击新型毒品犯罪。2006年6月1日,云南率先全面展开了更艰巨的、抗击第三次毒啸的人民战争!

  写真:打工仔被人“追杀”

  那天傍晚,来瑞丽打工的湖南农民小彭惊恐万状,他发现有三个人藏在宾馆大门外,非要置他于死地,而自己无论到哪都被他们跟着而无路可逃。于是,他急忙拨打了瑞丽市公安局110的报警电话求救。整整一个晚上,小彭在110值班室里惊恐不安,忽儿站起,忽儿坐下。民警韦迎阳问他:"你在宾馆是不是吃过什么药?"小彭说,"先后吃过朋友给的六颗麻黄素片!"

  次日清晨,记者在瑞丽市公安局值班室外见到了小彭。这位30岁的湖南农民,一眼看上去已经很城镇化了。坐在公安局院中那张小石桌前,他悄声对记者说:"你告诉他们,今天都不能放我出去,那三个人要来杀我!"值班民警闻声解释说,"他那是幻觉!"但他却悄悄用脚在桌下碰了碰记者的脚,小声说:"我现在就相信共产党,我什么人都不相信!"记者问小彭,"吃麻黄素会不会上瘾?"小彭想了想说:"会!"记者问:"那你家里把钱打到你卡上后,你是不是马上去买麻黄素片?"小彭立刻说:"我恨这个东西啦!这次差点命都丢了!"

  110值班室民警张正福告诉记者,"90年代未就常见有这种象精神病一样的吸毒者。"他说,"我们110现在经常都会接到这种报警,有的来报案时,满身都是血,连他自己都说不清在哪搞的!"110民警说。"新型毒品它本身就比海洛因还毒,我们一律按吸食毒品论处。只是,现在戒毒所已经人满为患了。"

  记者随后在瑞丽戒毒学校采访了一名吸食冰毒的戒毒学员杨先(化名),他告诉记者,"我吸冰毒4年了,已经两次来戒毒。"记者问:"吸冰毒后是否有幻觉?""有!"他说,"如果之前心里因为什么事或什么人而压抑,吸了之后这种压抑就会加重。如果是针对什么人,就会老想着怎么去报复这个人,或者就会老觉得有人要来杀自己。"

  "你们吸食冰毒用什么方式?会不会共用针头注射?"记者问。他说:"会。吸冰毒上瘾后,就常把海洛因和冰毒混在一起注射。有时就用矿泉水瓶做成水烟筒吸。我们不会直接吃、胃会被咬通的。这就跟人体藏毒一样,如果毒漏到胃里人是受不了的。"

  戒毒:不能靠哪一家单打独斗

  瑞丽戒毒学校杨副校长介绍:20多年来戒毒所几乎就靠公安一家单打独斗,结果是力不从心,效果有限,现在我们把戒毒所办成为戒毒学校,这样禁毒职能部门:如教育、卫生、财政、农业、科技、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都便于在这项工作上发挥自己的作用。

  针对打击新型毒品犯罪,记者采访了云南警官学院禁毒系新中国第一位禁毒系主任张义荣,他对此说:“我国的禁毒还没有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他说:“禁毒重在预防,对那些真正最易染上毒品艾滋的高危人群的预防教育很关键。”张主任说,要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就要减少复吸人员,而我们现在的戒毒还处在十分粗放的阶段,不管你吸海洛因还是冰毒都放在一起、用同一种方式戒,更谈不上根据吸毒者之所以吸毒的不同原因“对症正药”。据了解,在国外,是把吸毒者当作病人看待,在我们国家目前尚把吸毒者当违法人员看管,这从一开始就使他们对政府的戒毒方式产生心理上的抗衡。更为重要的是,走出戒毒所的戒毒人员,不仅复吸率高,犯罪率也更高!可见,戒毒工作的非科学化,已成为禁毒防艾“大堤”上的又一个危险的“管涌”。

  《人民公安报》记者施晓焰 本报记者 于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