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今年13人遭雷击丧命 多雷季节将持续到9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09: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东今年13人遭雷击丧命多雷季节将持续到9月

雷暴近来频袭广东伤人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广东今年13人遭雷击丧命多雷季节将持续到9月

雷暴近来频袭广东伤人多


  本报讯 (记者 关家玉 黄慧 王菁 董哲 曹菁 卜瑜 骆建基 叶卡斯 钟祥灵 曾运东)

  冒雨割菜被击倒在菜地

  今年4月26日下午,东莞市常平镇司马村的湖南籍菜农胡有文冒雨在菜地割菜,突然一声惊雷,胡有文被劈倒在地,经当地医院医护人员抢救无效死亡。而在半个月前,其妻马满
花刚刚产下了三胞胎,这次灾难以后,三个只有半个月大的婴儿永远失去了父亲。

  雷雨时如厕尿液导电夺命

  今年5月6日下午6时左右,韶关地区大雨滂沱,雷电交加。翁源县翁城镇的广西籍菜农韦某在家中的简易厕所小便。突然一声惊雷炸响,他妻子听到韦某惨叫。等她赶往察看时,韦某已经身亡。民警前往勘查后得出结论:韦某家的简易厕所直接连着排水沟,当韦某小便时,尿液导电致使韦某触电。

  惊雷引爆炸 化工厂被夷平

  2001年5月8日凌晨4时30分,惠阳市秋长镇元翔制品厂因雷击造成厂房起火大爆炸。损失惨重,3人死亡,8人受伤。化工厂的两层厂房只剩一面残墙,其余全部倒塌,数百平方米地面被炸得破烂不堪,附近50米外的小店倒塌,并震碎了2公里外建筑物的门窗。

  鱼塘水边更容易遭雷击

  1995年8月3日,顺德市乐从镇路洲管理区有3个小孩在鱼塘基围边摸虾,突然雷雨交加,狂风骤起,3个小孩马上离水上岸。在这瞬间,一名仅11岁的小孩被雷击中,当场倒地死亡。其余2个小孩也受惊吓倒在地上。1996年5月1日15时,顺德市大良镇大监管理区2名冒雨在鱼塘边作业的中年男子遭雷击身亡。1996年8月25日,中山市横栏镇宝袷乡,有母子2人在鱼塘作业遭雷击,母亲当即死亡,其子受伤。水的导电率比较高,水陆交界处是土壤电阻与水的电阻交汇处,形成一个电阻率变化较大的界面,闪电容易趋向这些地方。

  雷暴近来频袭广东伤人多

  本报讯 (记者骆建基、叶卡斯 通讯员杨绮薇)广州已进入雷雨多发期。昨日,番禺洛浦街东乡村有一人在田地作业时被雷电击伤昏迷,目前仍在抢救中。防雷专家提醒,广州雷电多发季节将持续到9月。

  据了解,洛浦街东乡村雷击事故较多,前年在东乡村也发生两起菜农在田中作业遭受雷击的事故,导致1死1伤。今年4月24日,曾共金等三人在广州市从化良口镇北溪村一处山林种树,曾共金被雷电击中,倒地死亡。

  据市防雷减灾管理办公室透露,雷击造成停电停水、航班停飞、火车停开、红绿交通灯“罢工”等现象都不少见。最近市民家中电器遭雷击不少。家住番禺的梁先生家中冰箱、按摩椅都被雷击坏。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广州地区发生雷击事故90宗,造成1死1重伤,建筑物损坏14宗,电器设备损坏达300余件。全省受雷电袭击死亡人数为13人,受伤6人。

  广州昨日中午12时30分到14时,由于受到高空槽影响,有一次局地强对流过程。截至22时,广州市共有885次雷电地闪记录。 (相关报道见A3版)

  农田干活被雷劈

  呼吸心跳一度停

  本报讯 (记者李钢)昨日13时30分左右,广州番禺洛浦街南浦东乡村5街的田地里发生一幕雷劈人惨剧。湖南永州市东安县农民、34岁的肖友平冒雨在田地中翻草皮竟被雷电劈中。医生介绍,他现在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呼吸,能救活的机会甚微。

  在南浦医院监护室内,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肖友平。监护室外,肖妻已泣不成声,浑身瘫软,几名老乡不停地安慰着她。

  一名老乡告诉记者,事发中午突然下了一场大雨,肖妻回家做饭,肖友平一个人继续在田中翻草皮,一道闪电突然劈在他身上,他即刻倒在地上。由于肖家就住在田边,肖妻马上跑了过来,发现丈夫已完全失去知觉。虽然她不停地叫人帮忙,可附近居民只是在一旁观看。直到其他老乡赶到之后,才将肖友平送到最近的南浦医院抢救。由于送到南浦医院时已过了20分钟,肖友平已没有了心跳、呼吸。抢救一小时后肖友平终于恢复了心跳、呼吸。过了1个半小时,肖友平被转往大石医院抢救,到下午5时左右,又被转往番禺区人民医院抢救。

  室内防雷勿忘四条

  一、不能停留在楼(屋)顶上。大多数雷击建筑事件都发生在建筑物的顶部,尤其是在农村更是这样。

  二、要注意关闭门窗。广东省球雷活动比较频繁,对钢筋水泥框架结构的建筑物来说,一般关闭门窗可以预防侧击雷和球雷的侵入。

  三、不宜使用花洒冲凉。这主要是因为万一建筑物被雷直击时,巨大的雷电流将沿着建筑物的外墙、供水管道流入地下,雷电流有可能沿着水流导致淋浴者遭雷击伤亡。同时也不要去触摸水管、煤气管道等金属管道。

  四、不宜靠近建筑物的外墙以及电器设备。美国一份统计资料反映,曾有4人在打电话时被雷击毙。

  室外防雷谨记六点

  一、不宜进入棚屋等低矮建(构)筑物。它们都是旷野中的突出物,容易吸引闪电。在郊外地区,最好躲入一栋有金属门窗或设有避雷针的建筑物内。

  二、不宜躲在大树底下。强大的雷电流通过大树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在两脚之间产生跨步电压。确实万不得已需要在大树底下停留,则必须与树身和枝桠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并且尽可能下蹲和把双脚靠拢。

  三、不宜在旷野打雨伞或扛锄头等物体。

  四、不宜在野外或农田地作业。

  五、不宜快速开

摩托车,骑自行车。不要以为摩托车速度快,冲一冲便可避过雨淋了,其实,摩托车再快也不能快过雷电。可以躲进有金属车身的汽车内,一旦汽车被雷击中,金属会将电流导入地下。

  六、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特别是

高尔夫球,它的球场大多建在郊外空旷的山坡地上,人体容易成为有限范围内的高大物体,而且挥舞着球棍又使人体的瞬间有效高度增加,自然而然地成了雷电袭击的目标。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