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天发蔫晚上精神要小心 血压低使人成"见光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现在许多人都知道血压高危险,可是许多人却不知道,血压低也是病。有些人白天没精打采,晚上活力四射,这不仅可能是生物钟问题,还可能是低血压作怪。

  走着走着就能晕过去

  30岁的吴女士身体一向不错,就是因为常年夜班,她已经习惯了上午睡觉、下午起
床、晚上活动的生活规律。用现在流行的话,她就是所谓的“见光死”,白天头发昏,晚上反而精神焕发。

  但前段时间,她有几次突然视线模糊,觉得胸闷透不过气来。有一次甚至走着走着就倒下了,有时候还想吐。她吓得去医院做了体检,发现身体没问题,就是血压低,才九十出头。而确认了吴女士常年的生活习惯后,医生怀疑,可能是低血压作怪。

  “一般人都知道高血压是病,但其实低血压低得厉害了,一样危险。”中大医院心内科丁建东博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低血压与体质有一定关系。而现在许多人的生活习惯不良,一方面,的确会导致高血压发生率提高,另一方面,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和吴女士一样:血压偏低。

  “起床气”也是低血压

  丁建东介绍,一般来说,低血压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低血压多与其他严重心脑血管疾病有关,而慢性的则分为:体质性低(一般认为与遗传和体质弱有关,多见于20至50岁的妇女和老年人);体位性(因为迅速站起之类的姿势突然改变而发生)、药物性(如使用利尿药、催眠药、抗精神抑郁药,或者高血压患者由于过度服用降压药)等。有的人甚至可能出现排尿性低血压,结果在排尿当时或排尿后突然晕倒。

  在日常生活中,这些慢性低血压的发病率可以达到4%,老年人群中更可高达10%。“我们医院以前遇见一个家长带小孩子来看病,说小孩脾气特别不好,早上特别冲,也就是‘起床气’特别大。家长担心小孩子哪里不舒服,结果查了一圈才发现,这个孩子是低血压,早上起床人不舒服,自然脾气大。”

  需要警惕的是,如果血压低,血液循环缓慢无力,容易造成缺血,长期如此会使机体功能下降,导致头晕眼花、乏力气短等问题。有的人还会出现精神疲倦,畏冷喜暖,手足冰冷的症状。低血压太厉害,如果导致昏厥时,不仅容易发生意外,严重者还可能出现脑梗塞、心肌缺血。

  专家提醒,如果你有以下的症状,最好去量量血压。

  1、容易感到疲倦,且疲劳不易消除,浑身酸懒。

  2、上午特别不舒服,早晨起床极其困难,到了下午精神状况逐渐好转,晚上则精神饱满,有些人甚至存在入睡困难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