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排球特长生不会扣球 专家揭体育特长生造假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28 国际在线

  “我现在都记得1996年我校招收的一名体育特招生。入学后的第一次体育摸底测试时,这个女孩800米测试竟不及格。她是排球特长生,当时我想,跑步不好也算情有可原。但后来考排球的时候,她却连扣球的姿势都不会做。”某国家重点高校的体育系郁主任说。

  郁主任在该校体育学院从事了十余年的招生和教学工作,他介绍,这样“名不副实”的体育特招生入校早就不是新鲜事了。

  有门路的体育特长生常常通过省教育部门统一的体育测试造假

  “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比较复杂。从学校内部讲,出于人情关系,负责特长生招生的领导、老师有时会给某些学生一些偏袒。”郁主任说,而更多的时候,原因出在校外。有些“关系户”在通过省教育部门统一体育测试时,其成绩就已经被作假,含了很多水分,但因为是通过了省教育部门的,我们学校不好拒绝,这样会得罪省里。

  在郁主任所在的大学体育系,对体育特长生的招生考试分两种形式:一种针对高水平运动员,这些考生的体育特长非常显著,明显高于普通考生,如获过省市级有影响的体育奖项,他们不必参加高考,高校通过独立为其制定的体育测试和文化课考试对他们进行筛选并录取,当然,文化课考试的难度要比高考低;另一种是针对比例较大的体育素质比较突出的考生,这些考生需先参加省里的体育测试,再与普通考生一起参加高考,他们最终被录取的分数会比普通考生低些。

  “一般来讲,‘关系户’特长生大多通过第二种方式被高校录取。”郁主任认为,正是这种招生模式让作弊的考生钻了空子。

  女生造假更突出,大部分造假的特长生很难被发现

  郁主任称,每年的校际体育比赛中,每个学校比赛名次的好坏直接折射出该学校体育特长生的水平。也就是说,看比赛成绩就能知道该校的体育特长生是否“保质保量”。“哪个学校的体育系都不愿多接通过造假入校的体育特长生,因为这些学生都要努力为该校在省级、国家级运动会中拿名次,学生素质不高将直接影响学校的声誉。”

  “体育特长生中,男女生作假的都有,但女生作假的更突出。因为一些身体素质好的男生,其体育水平往往与真正的体育特长生差别不太大。而女生的体能则会有很大的差距,很难遮掩。”郁主任介绍,大部分通过造假获得体育特长生资格的考生,其体育水平也普遍比普通学生高,因此入校之后,不留意的话很难辨识其体育特长生的身份究竟是真是假。

  对这样通过造假获得资格的体育特长生,郁主任所在的体育学院采取了多种方式将他们与货真价实的体育特长生区别开来。“对于这类造假的考生,我们按照统一的体育和专业课考试标准在学期末对其考核,让他们与普通本科生同样毕业,没有任何照顾。而对真正的特长生们,我们实行加分制,根据他们获得的比赛名次在其学期考试成绩上进行不同程度的加分。”

  郁主任称,因为体育特长生的录取分数线要比普通本科生低一两百分,该校的这些做法会对学习不好又没有体育特长的体育特长生形成很大压力。

  “无论是体育特长生还是各种艺术类特招生,他们的存在受到很多综合类大学的欢迎。但要避免作假现象发生,学校应该在招生录取上严格把关,加强公开透明度,通过社会监督避免腐败。”郁主任建议。 实习生 邢佰英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