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女球迷昨猝死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33 青年时报

  早报讯 苦苦等待了4年,世界杯足球赛终于拉开帷幕,这让不少球迷每晚处于超级兴奋中,但因世界杯而引发的悲剧也开始上演。昨天凌晨,杭州一名女球迷看完韩国与多哥队的比赛后,突然猝死家中,这为众多熬夜看球的球迷敲响了警钟。

  凌晨悲剧

  看完球赛口吐白沫不省人事

  今年43岁的魏女士是杭州本地人,虽然已人到中年,但对足球却有着浓厚的兴趣。从本月9日世界杯开赛以来,魏女士着实过了把看球瘾,不过因为有高血压病史,魏女士基本上选择看每天的第一场球赛。但即使这样,与平常的作息时间表比起来,她每晚还是晚睡了不少。

  前天晚上第一场球赛是韩国与多哥队的比赛,看比赛的过程中,魏女士一直处于激动与紧张的状态中:看到多哥队进了一球后,魏女士异常紧张,提着一颗心不停地替韩国队加油,直到最后韩国队连进两球反超多哥队后,魏女士兴奋得手舞足蹈,并从床上一跃而起庆祝韩国队的胜利。

  看完比赛后,魏女士才感到有点疲劳,并开始出现头晕的感觉,于是她就站起来去浴室冲了一个澡。洗完澡后疲劳并没有减轻,魏女士便一头倒在卧室的床上休息,但不久她嘴里就嘟哝出一句:“头晕恶心”。侧躺在她身边的丈夫用手摇摇她,可魏女士一点反应也没有。

  “不好了!”魏女士的丈夫睡意全消,打开床头灯,他看见妻子双眼紧闭,鼻子和嘴里都不断冒出大量的白色泡沫,他立刻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送到医院呼吸心跳均已停止

  20多分钟后,120急救车将魏女士就近送到了杭州市中医院急诊抢救室。送到医院时,魏女士已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瞳孔散大,呼吸心跳均已停止,已经属于医学上的猝死。市中医院医生立即用心肺复苏、肾上腺素等方法治疗,但均未能让患者的心脏再跳动起来。

  截至发稿时,魏女士依然只能依靠呼吸机来辅助呼吸,预后情况非常糟糕。CT检查结果显示魏女士是脑室蛛网膜下腔出血,医院急诊科楼正家主任解释,蛛网膜出血的部位会直接压迫到心跳和呼吸中枢,导致了魏女士呼吸和心跳的骤然停止。

  不久前单位体检未发现异常

  据魏女士的丈夫介绍,妻子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一直靠吃药控制,平素身体还是不错的。魏女士的工作并不太劳累,是坐办公室的,也不太忙。不久前,单位里还给全体员工做过一次体检,魏女士除了原本的高血压外,并未发现异常情况。

  “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原因主要可能与脑血管先天性畸形的突然破裂或者是血压升高引发的血管破裂相关,而疲累或情绪激动无疑是血管破裂的外在诱因。”楼主任说,魏女士之前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猝死与她连续几天熬夜看球赛所导致的劳累以及情绪激动有很大关系。

  看到妻子戴着呼吸机躺在病床上,魏女士的丈夫悲痛万分,如果妻子就此而离开自己的话,对他们一家都是个沉重的打击。他现在非常后悔没有全力阻止妻子连续几个晚上看球的举动。

  专家提醒

  有高血压、心脏病史的球迷最好有家人陪同看球

  “目前球迷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0岁至40岁,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学生和上班族,大多只能晚上熬夜看球,白天照常工作、学习,他们的平均睡眠时间每天只有4个小时左右。”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楼正家主任告诉记者,很多球迷为了精彩的赛事而透支了自己的健康。截至目前,他们医院急诊室已接到近10起因世界杯引发身体不适的病例,症状较轻者表现为头昏脑涨,食欲减退,精神萎靡;而严重者则出现心慌、恶心,甚至低血糖休克、脑血管意外等症状。

  楼主任认为,熬夜看球,一方面很容易导致身体过度疲劳,降低了身体的免疫力,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如感冒等;同时,熬夜会使身体内的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比平常要高,使新陈代谢的压力大增,很容易引起一些慢性病复发。另一方面,有些球迷还喜欢一边看比赛一边喝酒,而空腹喝酒酒精很容易被肌体吸收,如不加以节制,酒精的摄入很容易过量,对身体造成损伤。

  楼主任建议中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球迷,尽量不要过分激动地在夜晚看球。看过于激动的比赛,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引起血压升高、脑血管破裂,甚至导致猝死。因此,有高血压、心脏病史的球迷最好有家人陪同一起看球,并尽量督促患者不要看得过晚,还要多注意患者的情绪,一旦发现异常应该立即送医院抢救。

  【名词解释】

  猝死是指人体突然出现呼吸、心跳的停止,绝大多数猝死都与心血管疾病有关,如大量的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宫外孕破裂等;而死亡是指机体作为一个整体的机能永久性停止。从医学角度讲,猝死是医生给呼吸心跳骤停病人的一个临床诊断,有些猝死病人可以救回来,有些则不一定;而宣布死亡则是医生给出的一个终极结果评价。

  【新闻链接】

  世界杯开赛至今 已有多人猝死

  ■6月10日凌晨,长沙市开福区一名24岁的男青年看完世界杯首日足球赛后不久,猝死于单位宿舍。24岁的王某是个铁杆球迷,晚上与几个同事一起在酒吧里看球赛,喝了不少啤酒,情绪高昂。看完球赛后,开始王某没有任何异常反应。大约在凌晨4时左右,王某瞳孔放大,停止了呼吸。专家认为,王某酒精中毒和看球赛情绪激昂诱发身体隐疾导致死亡的可能性很大。

  ■10日晚,一名27岁患有心脏病的香港青年不眠不休地连续追看英格兰对巴拉圭等三场赛事,其间手舞足蹈,异常亢奋,通宵达旦观赛后仍不肯罢休,再看赛后精华片段,至清晨时分才肯睡觉。11日早上11时被家人发现猝死家中。

  ■12日,上海一名中年球迷在看完世界杯揭幕战后突发心肌梗死,幸好被及时送进医院抢救才逃脱了乐极生悲的噩运。同时,温州一名33岁的男子在观看世界杯足球赛时,因过度兴奋而突发脑溢血身亡。


来源: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