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用来留住人才 南京地区企业年金计划有待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4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本报昨天刊登的企业年金入市的消息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关心,大量读者打电话过来询问有关企业年金的诸多事宜。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是南京地区较早开展企业年金服务的银行,照理说这种对企业和员工都有好处的业务,发展应该不错。不过在记者昨天的采访中,招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从2004年他们开展这项业务以来,企业真正签约的并不多,到目前为止,只有8家企业在他们这里正式办理了企业年金业务。

  企业加入年金计划有三个条件

  界银行曾经针对中国的企业年金规模做出过一个大胆预测:至2030年,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高达1.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三大企业年金市场。照理说企业可以通过这个方式留住人才,员工也可以在退休后获得一笔不错的养老金,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了企业年金发展的脚步呢?招行南京分行负责企业年金的周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人认为是企业年金的门槛太高,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周峰告诉记者,企业如果想加入年金计划,只要满足三个条件就可以:首先是已经办理了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其次有完善的企业内部民主协商制度,最后则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据招行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在他们这里办理企业年金的单位还是以省属企业为主,市级单位几乎没有。

  对于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知情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企业年金属于养老保险的一个补充,在政策上缺乏强制性的规定;另外一个方面,很多企业对于年金的优势、在薪酬体系中扮演的角色也并不了解,这也一定意义上造成了企业年金至今“待字闺中”。他说,南京有能力加入企业年金计划的单位不在少数,而年金计划与平时花钱发实物等企业福利相比,对企业和员工都更有利,这项业务有待推广和提速。

  年金比加薪更能留住人

  在国外,企业年金已经是一项非常成熟的企业财务制度,在企业留住员工和员工选择企业的过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南京一家早在去年就加入年金计划的企业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公司许可的情况下,企业年金对员工和单位来说都是件好事。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一共有员工1100多名,他们按规定为员工都办理了正常的社会统筹养老保险,本来也并没有办理企业年金的计划。“后来有一段时间,同行竞争比较激烈,我们不少市场部的主力营销人员被对手挖走,而加薪也改变不了这种情况。后来老板的一个朋友向他推荐了企业年金,说这种方式不仅能够留住人才,而且还能保证今后被挖墙脚的几率大大降低”。

  “有了企业年金以后,我们和员工每个月都按照比例缴款,而且企业几个重要部门的关键人物企业每年都要交不菲的数目,不过这样和普通加薪可不一样,普通加薪他拿了就拿走了,而年金则是在专门的年金账户中,只有按照当初签的协议工作到期才能够全部提走,如果他想跳槽,只能带走年金中自己缴纳的一部分,企业帮他缴纳的则一分钱也带不走,公司也没有太大损失”,这位负责人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