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期六”凉鞋退货为啥要收折旧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潘小娟报道鞋子买回来穿了半天就出问题,修理后仍不满意,要求商家退货却被告知要收取10%的折旧费,这让凌小姐百思不得其解。

  其实,不少市民都和凌小姐一样,在并不了解某些情况下,“三包”期限内退换货消费者也要支付一定比例的折旧费,而不同商品折旧费的收取方式也不一样。

  6月4日,凌小姐在某商场凉鞋柜台买了一双“星期六”凉鞋,售价300多元,没有参加打折活动。可是,鞋子买回来刚穿了半天,鞋跟就坏了,凌小姐立即找到了商家进行交涉,商家同意对鞋子进行修理。鞋子修完后,凌小姐并不满意:新鞋跟与鞋子并不配套,而且修理质量也不过关。

  这次,她坚决要求商家退货。而商家则表示,只有经过3次修理仍然不能解决问题,才能免费退货,现在要退货的话就必须支付10%的折旧费,按照这双鞋的价格要收取30元折旧费。

  最后经过协商,凌小姐支付了20元折旧费,商家同意退货,事情就此告一段落。随后,凌小姐就商家是否应该按照10%的比例收取折旧费,咨询了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被告知商家这一做法并没有违反鞋类产品“三包”规定。记者在消委会看到了鞋类产品“三包”规定,其中关于折旧费有明确规定:自销售之日起满15—30日,收取商品原价10%的折旧费;满31—60日,收取15%的折旧费;满61—90天,收取20%的折旧费。

  对此,凌小姐表示,鞋子刚穿了半天就坏了,还按照10%的比例收取折旧费,这样的规定不利于消费者,不如规定每天的折旧率,按照购买天数算总的折旧费。那么,又有哪些商品按天数收取折旧费呢?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另有不少商品像彩电、空调、手机都是按天数收取折旧费,折旧费的比例从每天0.1%到每天0.5%不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