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梅梁湖受蓝藻、内河污水两面“夹击”今夏优质供水面临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陶天成报道随着气温逐渐攀升,锡城日用水量不断增加。昨日从市自来水总公司获悉,近期,锡城日供水量已达到近96万吨/日,预计今夏用水最高峰将突破110万吨/日。由于梅梁湖面临着富营养化和有机物的两面“夹击”,水处理难度大大增加,今夏的供水质量受到威胁。

  市自来水公司水质检测中心主任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的水源水质整体情况和去年同
期相比大致相似。不过,今夏梅梁湖水域的水质不容乐观。一方面,由于气温升高,这片水域内的蓝藻数量已出现季节性大幅度增长;另一方面,由于犊山船闸和附近的一些闸经常性开闸过船,使得城区内河河水流进梅梁湖。若得不到控制,河水中的有机物长期积累后,会对湖水产生污染。

  据了解,梅梁湖是锡城重要的水源地,小湾里水厂便是从该水域取水生产自来水。目前,小湾里水厂的自来水产量占市自来水公司生产总量的40%左右。有关专家担忧地说,若遇到连续高温或西南风,梅梁湖就会大面积暴发蓝藻。届时,小湾里水厂水处理难度将大大增加。自来水公司会尽最大努力使出厂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可自来水的口感却难以得到保证。目前,水质检测中心不仅增加了对源水的检测频次,还加大了对出厂水的检测力度。一旦小湾里水厂的生产受到影响,将按照应急预案进行管网内的合理调度,确保足量供水。

  据太湖闸站管理处犊山管理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犊山船闸是太湖通向城区的重要枢纽,目前,犊山船闸日过船量达到100-200艘左右。这些船只基本上是建筑材料运输船,以运石子、黄沙等为主。一旦船闸关闭,大批建筑材料运不进城区,好多建设项目就得停工。对此,这名负责人表示,将按规定加强闸站管理,尽量减轻城区内河水对梅梁湖水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