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山:“太湖灵山宜人新镇”“中西合璧”打造沿太湖旅游服务配套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裘培兴、通讯员滨规报道昨天,定位为无锡市旅游服务配套区的马山概念性规划正式“出炉”。市、滨湖区规划部门专家对省规划设计院、德国SBA设计公司和美国ARK设计公司的三套方案进行论证后,确定“省规”和美国ARK的两套方案同时“中标”。根据这两个方案,马圩地区使无锡沿太湖地区景观连线成片,成为生态型的现代化高档度假休闲区。

  马山地区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已成为无锡沿太湖地区著名的旅游景区,但景点分布零乱等问题也十分突出,重新资源整合型规划迫在眉睫。此次的新规划设计范围西北部与市区相接,南至马迹山,东、西两面临湖,总面积达16.2平方公里。根据规划设计任务书,这一片区将成为无锡环太湖--五里湖风光带的旅游服务配套区,使沿太湖旅游带的相关设施得到完善。

  据介绍,这一片区将建三个配套区。其中“生态配套区”是将太湖引入景观配套区,充分利用湖岸资源,使马圩地区成为无锡最重要的城市意象区,打造环太湖生态旅游观光带的新模式。“共享配套区”和“有机配套区”则形成科学和谐的生态、交通等体系,并提供商务、信息、展示等服务平台和高级购物、娱乐休闲活动场所。

  昨天中标的两套规划方案使马山的未来兼具中西特色。江苏省规划设计院提出建设“太湖灵山、宜人新镇”的概念,以旅游业为主导,倡导“生态优先”,规划了以城镇公共中心、旅游配套中心所形成的核心区,同时建设锡宜航道旅游生态走廊,并建设由三大居住片区、一个集约产业区、三个旅游区和两个保护区组成的“九片”。美国ARK设计公司认为,马圩地区是惠山———马山景观带的延续工程,而无锡缺乏专业的商务旅游服务基地,因此马山的“佛园仙源”应该可以填补这一不足。他们的规划把从湖滨至山体依次分为湖滨自然生态、生态过渡、生态活动和旅游度假4个圈层,而从十里明珠堤、锡宜航道、竺山湖一线向西北也被分成山水生态、旅游配套、城市生活等4个圈层。

  据了解,昨天的概念性规划方案确定后,下一步将实施详细控制性规划编制,详规预计于今年8月份出台,将成为马山长期的建设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