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开会研究推进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等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05 首都之窗

  6月14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推进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化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市委书记刘淇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我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按照中央要求,根据市委常委会确定的工作方针,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了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探索,深化公益性文化事业单
位内部改革,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文化领域结构调整,推进了政府职能转变,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决策。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精神,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使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协调发展。北京是全国的文化中心,要认真总结文化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繁荣发展,使文化体制改革努力走在全国的前列。

  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的《关于深化北京市文化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化我市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原则要求和目标任务。我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以激发活力、改善服务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文化事业单位改革;要以推进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重点,培育新型文化市场主体;要以推进基层文化建设为重点,积极构建覆盖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优化创新为重点,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以培育文化市场体系为重点,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以创新文化管理体制为重点,不断完善文化领域的宏观调控。

  会议要求,要加强体制和机制创新,克服体制性障碍。在做好经营性文化企业改革的同时,加强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的探索。要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工作,促进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发展。要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在文化体制改革中要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不断加强对文化领域的管理、监督,规范文化市场。文艺创作要高扬主旋律,防止出现不良的文化产品。要加强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郝中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