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筹建应急无偿献血团队应对突发血液紧缺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05 首都之窗

  从2006年3月起,连续三个月本市自愿无偿献血完全满足临床用血需要。在6月14日举行的“世界献血者日”庆祝大会上,市血液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为应对突发血液紧缺情况,该中心正在积极筹建应急无偿献血团队,2006年底争取组织一支约4万人的应急献血队伍。“很多人认为重复献血对身体不好,其实在适当的时间内重复献血是没有任何坏处的。”市血液中心副主任史唯唯介绍,为建立一支稳定的无偿献血队伍,从2006年3月起,市血液中心采取了为每一个献血者发短信、送贺卡的形式来号召他们重复献血。

  史唯唯表示,市血液中心2006年内计划建立无偿献血应急保障制度,动员单位团体参与无偿献血,在此基础上以区县为单位,争取建立能够满足本市10%的临床用血量即约4万人左右的应急献血队伍。今后一旦出现血液紧缺、大型意外事故或血液偏型等情况,都将及时调动这支队伍。

  对于目前血液中心正在提倡的捐献成份血一事,史唯唯表示,由于捐献成份血有回输的过程,且必须在特定时间到血液中心内接受采集,因此所需时间稍长,志愿者难以招募多是由于怕耽误时间。

  为解决这一尴尬局面,市血液中心表示,今后将计划效仿其他省市的做法,在西单、东直门等繁华地段建一些献血小屋,放置血液成份分离机。这样一来,献血程序将简化很多,有意愿捐献成份血的市民在街头就可以接受成份血采集。(刘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