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上渔村威胁鸟类天堂 市民呼吁保护七里河湿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35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长江南京段98公里,其中1/5是湿地。浦口区七里河地块是南京沿江的最大湿地,非常适合鸟儿的生长。调查数据显示,这里生活着43种水鸟,被观鸟人称为“鸟类的天堂”。

  但最近,有市民反映,在七里河湿地边上出现了一个规模颇大的水上渔村,一些生活垃圾很随意地排进水里,威胁着鸟类的生存环境。此外,七里河湿地还存在人为捕鸟、水
体污染等现象,鸟类赖以生存的环境正在受到威胁。

  七里河湿地有人捕鸟

  从南京长江大桥下来转上浦珠路,很快就到了七里桥。桥下就是七里河,河水并不清澈,同大多数河流一样,七里河受到了一定污染,但从外表看来,还不是太严重。顺着七里河西岸往南,一路不时可以看到鸟儿上下翻飞,白鹭、沙鸥等,鸟儿的出现,让周围的环境显得格外和谐、恬静。

  见记者拍照,一名老汉走上前来。他告诉记者,七里河一带的环境比较好,水面、湿地都比较多,许多鸟儿都喜欢过来生活。特别是冬天,大量鸟儿来此越冬,现在许多候鸟已经飞走,鸟儿已经少了许多。

  这位姓王的老汉还称,他们都是附近村民,平时也很喜欢这些鸟儿,但有一些人会不自觉地捕鸟。“特别是有些外地人,专门来这里捕鸟,这些捕鸟人将各种鸟捕走后,有些是到菜市场上去出售,成了盘中餐。而有些则被卖到了花鸟市场,成了养鸟人的宠物。”老汉说,他们都不希望这些鸟被捕走,但也没有办法杜绝这种现象,只能劝说。老人还指着不远处的三辆摩托车,“这几辆车是早上就过来的,车上的几个年轻人到现在还没有回来,可能是捕鸟去了。”老人无奈地说。

  水面上有不少垃圾

  在七里河临近长江口处,出现了一大片开阔地带,大片大片的芦苇分布在浅浅的江滩上,许多鸟儿时而翻飞时而停息,仿佛华美的画卷。但让记者惊讶的是,芦苇滩旁边的水面上竟漂着不少塑料泡沫和垃圾。

  在这片芦苇滩旁边不远,就是一个水上渔村。这一片渔村规模不小,至少有20多只船散落组成。其中有好几只船都被改造成饭店。走进一个装修精美的船,里面还挺豪华,还有一个个包间。一名中年妇女以为记者是来吃饭的,非常热情,说他们这里做地道的船家菜,物美价廉。

  虽然船家装修得豪华,但周围的水体环境却不好。水面上有不少垃圾,有生活垃圾也有一些塑料漂浮物,此外还有大量的酒瓶等也很随意地堆积在水边。因为临近入江口,河口的水因污染而变黑,和江水间形成清晰的分隔线,感觉触目惊心。

  周围村民告诉记者,这些船有时候生意还很不错,大部分船只都将生活垃圾直接扔进水里,因此水体的环境就慢慢变差了。“这些水和这些垃圾就靠着江滩湿地,许多鸟儿因此受到影响。”村民说,以前没有这些水上渔村时,鸟儿都过来觅食,但现在鸟儿根本不敢过来。此外水体的污染,也让江滩湿地上的鸟儿受到影响,渐渐远离这里,鸟的活动范围在渐渐缩小。

  船上的一名男子对村民的话不屑一顾,“我们船上的这一点影响能有多大,生活垃圾不往水里倒,那往哪里倒?”

  七里河湿地应受保护

  据了解,七里河的水是从老山流下来的,但流到入江口时,水质就不是很好了,这主要是因为沿途有一些污水排放造成。在今年3月,因为处于枯水期,七里河的水甚至发黑,而下游一些地带许多垃圾也显露出来,这让许多观鸟者很是担心,这样下去,鸟儿会越来越少的,甚至没有了鸟儿。

  一名观鸟爱好者称,因为七里河湿地资源丰富,很适宜鸟类生存,每年都有大量的鸟儿来这里越冬。调查显示,在南京湿地中,七里河湿地的水鸟数量是最多的。但是,原生态的七里河湿地抗干扰能力其实很脆弱。昨天在现场,记者发现河岸西堤下已经出现了许多鱼塘,还开垦出了许多农业种植地。这些对鸟儿的生存其实都是很不利的,原生态的七里河湿地因此逐渐缩小甚至被破坏。

  至于湿地边上出现的水上渔村,就更令人担忧,“这肯定要影响到鸟儿生存环境,鸟儿对生态环境是非常敏感的,一旦生态环境恶化,许多鸟儿可能就飞走,很难再回来了。”南京林业大学周世锷教授对此忧心忡忡,“玄武湖上原来有40多种鸟儿,现在只有很可怜的几种了,要想恢复需要很长时间。”周教授以玄武湖为例,希望人们和当地有关方面加强对七里河湿地的保护,保护生态,保护这里的鸟儿,让这些鸟儿有从容自由的存活空间。

  “其实要保护这些鸟儿,保护这里的生态环境不趋恶化,最好的办法就是建立保护区。”在采访中,村民和专家这样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