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才交流多样化 我省每年引进外国专家30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薛宏莉

  在我省,每年都有大量的外国专家来华进行人才、技术交流,仅外国专家局近三年就引进了外国技术、管理、文教等外国专家1300余人。14日,记者就外国专家的引进情况,对我省作出的贡献等问题采访了黑龙江省外国专家局的王滨副局长。

  问:目前我省的引智情况是什么样的,有多少外国专家,涵盖哪些领域?

  答:目前在我省引进外国专家进行交流的途径很多,除外国专家局外,经贸委等多个政府部门都在从事对外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另外,政府间、企业间的项目合作,也会有大量的外国专家来到我省开展交流活动。自2003年至今,仅省外国专家局就从美、加、法、德、俄等国引进技术、管理、文教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1300余人。引智领域涵盖了工业、农业、水产、林业、能源、机械电子、石油化工等多个方面。另外,通过省外国专家局审核,每年还要派出很多各类出国培训人员,2003年至今已有1000多人。

  问:通过引智给我省的经济、技术发展带来了哪些好处?

  答:通过引进外国专家,我省不仅引进了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还征集了省内各相关单位和国外局的联系沟通。高新技术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上,我省在大型热轧机轧辊修复技术、高纯度特种气体制备产业化、煤层瓦斯快速测定技术、大豆窄行密植高产栽培技术、高级经济管理领导人才培训班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连续推进上,都取得了显著效果。通过对外国大豆窄行密植高产栽培技术引进和推广,仅此一项,2005年全省就增加了5亿元的效益。

  问:在对俄引智上的情况是什么?

  答:近年来,我省对俄引智工作取得了快速发展,引进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专家和项目数量大大增加。每年大约引进近300名的外国专家,其中一半以上都是俄方专家。其中,和俄方引智的高纯度特种气体制备产业化、铸铁管堆焊自保护药芯焊丝、液能热流发生器、油井定向随钻测斜系统项目等都取得了喜人效果,使得我省掌握了一大批先进的专业技术。

  问:在对外引智上我省有什么特点?

  答:我省是农业大省,另外政府倡导“振兴老工业基地”等使得我省在农业、工业上都大力引智。多年来,我省和外国专家的交流都以单一的人才引进为主。但随着近两年来,我省经济和各领域的发展,已经有一些领域开始由人才引进变成人才输出和互动交流,例如,俄方哈巴罗夫斯克一家医院就正在从我省引进心血管手术方面的技术专家。另外,中医行业也成为技术输出的一个重点。

  问:在今后我省的外国专家引进情况将是什么样的?

  答:今后我省还将继续大力发展同国外的人才智力交流与合作,提高我省对外人才合作档次,加大引进国外高端人才工作力度。并利用哈洽会等活动之机,邀请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的专业技术人员和人才进行项目洽谈对接,谋求建立长期性的合作机制。为我省的对外政治、经济、文化、技术作出贡献。另外,仅在第十七届哈洽会上,截至目前,省外专局就邀请了外国专家和客商243人,其中技术专家156人,客商87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