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装标注违反国家规定 湿巾还在忽悠"杀菌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0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根据卫生部颁发的《消毒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的规定,5月1日后生产、销售的各类纸巾,均不能再在包装上标注“消毒、灭菌、消炎”字样。可是,记者在一些超市调查发现,标榜“消毒”、“杀菌”等功效的湿纸巾仍在堂而皇之地销售。

  昨日,在沿河路某大超市的纸巾专区,琳琅满目的湿纸巾摆满货架,选购的顾客络绎不绝。记者注意到,多数的湿纸巾已执行新规,“未越雷池”,外包装上写着诸如“不含
酒精”、“洁净皮肤”等字样,对“消毒”、“杀菌”只字未提,但也有我行我素的,“心相印”一款10片装消毒柔湿巾的包装上直接标有“消毒”字样,而且在左上角还印着“杀菌率达99%”的宣传语,产品说明上宣称擦拭后2分钟至10分钟可以有效杀灭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致病细菌,生产日期是2006年5月7日,也就是在《规范》实施后的第七天。“心相印”另一款80片装柔湿巾也打着“消毒”的旗号,售价19.5元。销售人员说,并不清楚卫生部的相关规定,也没有接到任何对此类商品下架的通知。

  随后,记者在世纪联华、苏果等超市了解到,“心相印”消毒柔湿巾均未下架,此外,还有一些杂牌湿纸巾也直接标有“消毒杀菌”的字样。

  省卫生监督所的专家告诉记者,目前测定消毒湿巾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大多是厂家自己制订的,商家强调“杀菌”、“消毒”,容易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此外,湿巾内含有液体,相当容易滋生细菌。综合统计,湿纸巾含菌的比例要高于干的纸巾。

  (方春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