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发明家研制出空气杀菌新系统 勇夺国际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2:5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香港发明家陈克敏以两年时间研发的“迷宫式”空气杀菌系统,日前勇夺国际发明金奖。

  据介绍,陈克敏苦心钻研空气杀菌净化系统,利用综合光催化、紫外线消毒、滤膜技术延迟空气离开系统,让紫外线和光催化有足够时间破坏病毒细胞壁,使净化后空气完全无菌,连禽流感和沙士病毒也可杀绝。预期产品最快年底应市。

  据介绍,SARS疫症的爆发,激发了陈克敏的创意,引发他改良空气清新机原理,配以自我研发的“迷宫”设计,加强杀菌能力。陈克敏于今年4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发明展中,从医疗组别的50多名参赛对手下,勇夺金奖。陈克敏表示,正与厂家合作,研究推出空气杀菌净化系统,期望年底可推出市场。

  在国际发明展中夺金奖的“光催化空气液体杀菌系统”,是综合光催化、紫外线消毒和滤膜过滤技术,夺奖的关键在于其“迷宫式”设计,让细菌和病毒有足够时间在系统被歼灭。陈克敏表示,现有空气净化系统以过滤微尘为主,附加的消毒系统多设于出风位,但细菌病毒在“途经”出口的短短一瞬间,大多未能被杀灭。

  在新设计的迷宫杀菌系统,内有不同金属板相互交错,空气与相连的病毒“被迫”要迂回在系统内上下走动,途经涂了氧化钛的金属板,在紫外线的照射下杀菌、又触发氧化钛产生化学作用杀菌。陈克敏表示,新系统可令空气连病毒逗留达数秒,没有“直出直入”的情况,足以破坏禽流感和SARS病毒的DNA。

  陈克敏表示,新系统以“迷宫”设计,只须在上下安装一枝或两枝紫外灯便可。他表示,新系统与一般家用空气清新机的价格无异,约3000元,又可附设在现有空调系统中,甚至用于污水或食用水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