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象台今起发布 居室通风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49 法制晚报

  

气象台今起发布居室通风指数

  开窗通风 气象台发布指数

  为居民室内开窗通风提供详细的科学依据

  出家门之前要不要打开窗户透透气? 要是开着窗天会不会下雨? 今后您不必再为这些琐事心里再犯嘀咕

  气象台今起发布 居室通风指数

  今天早晨居室通风指数是1级 中午转为3级 下午和傍晚都是4级 不太适宜居室通风 只能留个窗户缝儿

  本报讯(记者陶颖)“今天中午居室通风指数为3级,可以半开窗通风。”一种特殊的“天气预报”开始发布,啥时候开窗通风、开多大窗户也有个“指数”了?

  今天上午9时,市专业气象台首次发布“居室通风指数”,为居民室内开窗通风提供科学的依据。

  京城市民已习惯了每天听着各种“指数”看天行事,啥时候洗车好有“洗车指数”,适不适合晨练有“晨练指数”,连每天该穿什么衣服都有“穿衣指数”。专门研制它们的市专业气象台,每天对公众发布数十种“天气指数”。“居室通风指数是今年刚刚诞生的,将生活气象服务的细致程度推向最大化。”市专业气象台副台长张德山说。

  给居室通风指数“挑头”的是现代室内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威胁越来越严重。而通风是改善室内空气最有效的方法。但不同的天气条件下,开窗通风的大小、时间都是有讲头的。

  据张德山副台长介绍,人的一生有8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而现代生活对室内空气形成三大隐形威胁:一是各种家具和装修材料形成的污染源;二是城市住宅密度大,居室密封严;三是大量长时间使用空调,助长病菌在室内滋生和传播。

  市专业气象台从今天起,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向市民发布居室通风指数。张德山副台长表示,目前刚启动的是夏季通风指数,以后还将分别制作出秋、冬、春各季节的指数。

  相关链接

  通风指数如何算得精确

  据张德山副台长介绍,气象专家耗时半年多,研究出一套专门的公式。每天24小时跟踪监测到的气温、湿度、风力和风雨雷电等气象要素,输入公式就能得出开窗通风的适宜程度。

  指数分为五个级别。每天的早晨、上午、中午、下午、傍晚、前半夜、后半夜,分别计算一次通风条件,从而告诉市民7个时段各自适不适合开窗。

  遇到四种天气 不宜开窗通风

  下雨 扬沙 闷热 严寒

  张德山副台长表示,影响开窗通风的天气要素主要有两大类:一是人体对于周围环境感受到的温度,即体感温度,与气温、湿度等有关。“当人在室外的体感温度为18至24摄氏度时,是最适宜开窗通风的时候。”过于闷热、干冷等都不适宜开窗。二是具体天气条件,当出现刮风下雨、大雾沙尘时都不适宜通风。

  居室通风指数分五级

  1级非常适宜居室通风,打开多个窗户通风;

  2级 适宜居室通风,打开窗户通风;

  3级 比较适宜居室通风,可以半开窗户通风;

  4级 不太适宜居室通风,可以开窗缝通风;

  5级 不适宜居室通风,不宜开窗户通风

  今日居室通风指数

  早晨1级

  上午2级

  中午3级

  下午4级

  傍晚4级

  注:截至记者发稿时,夜间居室通风指数尚未测算,市气象局表示,将会在稍晚一些时间发布。

  气象小知识

  一天中新鲜空气并非出现在清晨

  人们往往认为早晨的空气最新鲜,这其实是误解。空气新鲜与否,取决于空气污染的轻重。

  空气污染的来源主要有烟尘、各种机动车辆排放的废气、居民炉灶的烟气和绿色植物夜间代谢排出的二氧化碳气体等。

  据科学家检测,在一天中,上午、中午和下午空气污染很轻,所以空气比较新鲜清洁,其中上午10时左右和下午3-4时空气最为新鲜;早晨、傍晚和晚上空气污染较严重,其中晚上7时和早晨7时左右为污染高峰时间,当然此时的空气就是最不新鲜的了。

  一天中空气新鲜程度不同,原因是气象因素。

  昼夜间的垂直温差变化明显,当地面温度高于高空温度时,地面的空气容易上升,污染物容易被带到高空扩散;当地面温度低于高空温度时,天空中就形成“逆温层”,这个“逆温层”就像一个大盖子一样压在地面上空,使地面空气不能上升,空气中的各种污染物就不能扩散。

  一般在夜间、早晨和傍晚易出现“逆温层”,所以,在这些时间里空气最污浊。

  背景链接

  气象局目前发布的

  部分生活气象指数

  晨练指数

  市气象局初步建立了人们在晨练时外界环境中气象要素的标准。分为5级,当空气质量在1-3级时,均可以晨练。

  穿衣指数

  穿衣气象指数共分8级,指数越小,穿衣的厚度越薄。

  霉变指数

  气温高、空气湿度大极易发生霉变。市气象局制定了霉变指数,当指数大于8时易发生霉变,食品要放置在低温环境中存储。

  紫外线指数

  紫外线指数,以帮助人们适当预防紫外线辐射。当紫外线指数大于等于10时,应尽量避免外出。

  花粉浓度预报

  有些人在呼吸中吸入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北京市气象局在北京协和医院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开展了花粉监测工作。

  空气舒适度预报

  空气舒适度的预报分为极冷、寒冷、偏凉、舒适、偏热、闷热、极热7个等级,分别表示人体可能产生的各种生理感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