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个世纪后的“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刘虹

  崔仲志一点不像走南闯北的“老江湖”,至今仍习惯用粤语与人交谈。但是聊起青藏铁路,这位沉默少言的老人却打开了话匣子———毕竟,勘探青藏铁路那三年,是老人71年人生最难抹去的记忆。

  1956年,崔仲志毕业于湖南省中南土木建筑学院。他放弃了回广东与家人团聚,只身远赴地处兰州的铁道部第一勘察设计院,次年西进西宁,投身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的线路勘察工作。

  勘察队走的是千年前文成公主远嫁出塞的路线:绕行青海湖,翻越日月山,横穿柴达木……这条今天看起来极富诗意的路线,在连条像样的马路都没有的当年,却沿途充满艰辛和惊险。崔仲志回忆,当年全队共三四十人,两辆解放牌大卡车,行进时往车后斗先上行李,人再上去坐在行李上,热时太阳晒脱皮,冷时寒风像刀子。一些路段路况极差,碰上小地震或涨水,甚至一夜之间路会突然失踪,“如果翻车,车上无人能幸免”。

  崔仲志第一次出发后,广东家里一个多月没他任何音讯,母亲急得日日以泪洗面,“都以为我被野兽吃了”。

  1961年,工程被迫暂时停工。之后,崔仲志仍数次进藏参与多条支线铁路的勘察工作,其后又辗转于成昆线等铁路线建设,1976年才回到广州与家人团聚。

  “当年我和队友们都想,这辈子怕是见不到青藏铁路修好了。”如今已自广州氮肥厂退休的崔仲志,正筹划着明年与家人乘火车走一趟青藏线———正好,距当年西进勘察青藏线,整整半个世纪。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